崩溃!老婆睡觉时常常拳打脚踢……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郭俊

  不少人都有过做噩梦的经历,在噩梦中,人们喊不出也跑不动。然而,也有少数人在噩梦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吴万振副主任医师介绍,后者其实是患了一种危险的疾病。

  睡梦中为何“拳打脚踢”?

  诸暨七旬的顾老太(化名)晚上睡觉时总是“不安分”,十年前开始梦话连篇,后来发展为做恶梦,经常做跟蛇有关的梦,有几次居然从床上摔到地板。原本就郁郁寡欢的顾老太也因此变得更加心烦、乏力,体重也下降了8斤。

  近年来,顾老太做梦不光说梦话,手脚还会随着梦境动起来,做梦时总是手舞足蹈、拳打脚踢,老伴也因此被打醒,两人忧心忡忡而变得神经衰弱、敏感憔悴。

  令家人困惑的是,一般的呼喊、拍打顾老太并不能终止她的梦境,需要使劲地捏掐、推挪,或束缚她的动作才能使她回到“现实”。十年来,顾老太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睡眠质量也每况愈下,为了弄清楚到底是什么问题,家人不断寻医问药,辗转于多家医院,最终来到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找到了答案。

  原来,顾老太患的是“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简称“RBD”。近日,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顾老太晚上做梦手舞足蹈的症状得到了控制,睡眠状况得到改善。

  什么是“快动眼期睡眠行为障碍”?

  吴万振介绍,在睡觉时,人有两种睡眠时相,根据睡眠时眼球的转动情况,分为慢眼动期、快眼动期。

  在快动眼睡眠期,人的眼睛会相对快速地转动,这个时期通常会伴有做梦,也叫“梦期”。在这个时期,人的全身肌肉处于松弛的休息状态,因此做梦时手脚不会动,一般也不可能出现坐起来等动作。所以,很多人都有过做噩梦的经历,如梦到自己被追赶或被置于恐惧的情境,但在梦里怎么也跑不动、喊不出。

  还有一种表现与正常的快眼动期正好相反:由于人的肌肉并没有松弛下来,所以会做出与梦境相关的行为。在患者进入做梦的时段后,患者肌肉运动伴随梦境而被调动,出现各种不自主运动或异常行为,多为猛烈粗暴动作,如拳打脚踢、翻滚喊叫、爬行、奔跑甚至攻击等,多数患者还会出现颜面、口周的不自主运动,并伴有生动、惊人的梦境,常会引起自伤或伤及同睡者,这种行为可持续几秒钟到数分钟。吴万振指出:这是不正常的表现。

  快动眼期睡眠行为障碍与做噩梦是有区别的,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是否容易被叫醒。梦魇中(做噩梦)的人很容易被惊醒,会一下子醒过来,通常不需要治疗,取决于患者的需求;而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患者不容易被叫醒,看似患者在做一些动作,好像醒了,但其实仍在睡梦中,而且会持续一段时间,这种无意识的活动对于他们的伴侣或是他们夜间接触的任何人来说无疑是很危险的,有必要进行干预。

  “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

  是不是梦游?

  吴万振说,它们并不是一回事。

  梦游也是一种睡眠障碍。梦游时,患者会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做完后会重新回到床上继续睡觉。通常发生在非快速眼动期,那时患者并没有在做梦,而且也不会出现紧张、暴力的行为。如果病人从梦游中醒来,会很奇怪自己为什么不在床上。

  如果遇到有人梦游时,人们只需把其引导到床上就可以了,千万别相信“不能叫醒梦游者”的谣言。

  研究发现:可能与帕金森病有关

  吴万振介绍,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是大脑功能紊乱的表现,有可能是单独的一个病,很多疾病如酒精依赖、脑血管损伤、脑干肿瘤、脱髓鞘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退变性疾病等,也可引起这一睡眠障碍。如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这一结论目前已经不断被相关研究所证实,而且在帕金森病人群中,不少人都出现过这一睡眠障碍。因此,这是一个需要警惕的健康信号。

  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可见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50岁左右人群。有的患者甚至一夜会出现好几次发作,因为这是一种神经系统的病变,患者本身是无法控制的。

  睡眠真的是个大问题

  值得警惕!

  由于很多患者在发病初期误以为是单纯的睡眠不佳,没有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导致耽误了病情,也给家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因此,吴万振提醒,如果发现做梦时伴随暴力行为,如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等,最好赶快去医院就诊排查。

  另外,患者在接受系统治疗的同时,家人也要注意看护,防止病情发作时,患者伤到自己和他人;更要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定期复诊,90%以上的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后,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改善睡眠的几个小建议:

  1.避免饮用刺激性饮料。

  2.睡前喝杯热牛奶。

  3.多吃乳制品。

  4.固定时间进行有氧锻炼。

  5.每天都晒1~2小时的太阳。

  6.保持稳定的生活习惯。

  7.创造舒适的就寝环境。

  8.每晚睡前最好重复同样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噩梦;帕金森病;睡眠行为;老太;医院精神;卫生科;睡眠;梦游;副主任医师;睡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