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才能不给自己的血管添堵?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蒋兰兰

  如果大家在生活中遇到下水管道堵住会怎么处理,答案肯定是用疏通剂或工具疏通,但如果堵住的是你的血管,处理起来恐怕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看到这肯定会有很多人想问血管为什么会堵住呢?其实人的血管自从人出生之后就慢慢的走上了“硬化”的道路,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一些成分会积累在血管壁上,血管就会变的越来越窄。最终导致血管“堵塞”。打个比方,其实动脉硬化堵塞的形成过程,就好比家里的自来水管产生水垢一样,水管内的一些杂质会逐渐在管壁上沉积下来,日积月累,最终形成水垢。

  那么血管老化后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哪些危害呢?首先是血压升高,再就是在高血压的长期作用下,血管内壁会受损,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会沉积在破损处,血管自身也会对破损处进行修复,就像是皮肤破损了结痂,血管内壁也会出现“结痂”反应。这样形成的斑块医学上称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的稳定性差而且很容易破裂,其内部的脂质等一些内容物就会随着血液流动,一旦碰到较细的血管,就很有可能堵塞,一旦影响到某一部位或脏器的血供,严重者会导致心梗、脑梗危及生命!

  由于血管承担着全身的营养物质运输的功能,一旦老化严重,就预示着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其实只要我们能做到以下六点,就能有效的延缓血管老化的速度,不给血管添堵。第一;讲究饮食,现在大部分人都爱好油炸,辛辣等重口味的食物,殊不知这些高油、重盐、高糖的饮食会使血液粘稠度升高,加重血管的负担。因此,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水果、蔬菜等。第二;戒烟限酒,烟酒是血管健康的克星,有研究表明,在烟酒的作用下,血液的粘稠度会升高8倍甚至更高,因此想要保持血管健康就必须戒烟限酒。第三;作息规律,频繁的熬夜会扰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血流速度减慢,粘稠度增加。建议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最好11点前休息。第四;保持好心情,放松的心情可以释放压力,保持血压稳定,使血液循环更通畅。所以生活中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第五;坚持运动,适当的运动会使心肺功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从而起到降低血液粘稠度的作用。建议选择健走、慢跑、爬山等有氧运动。第六;定期体检,注意监测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让这些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因为当存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时,血管老化会加速,一旦有异常需及时咨询医生,积极干预治疗,将风险降到最低!

  通过以上的这些介绍,相信大家对已经对血管硬化堵塞的危害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只要我们做好预防措施,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就能够保持血管的健康.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血管;血管老化;斑块;血液;堵塞;血液循环;甘油;健康;胆固醇;水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