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吃”和老年人晕厥的瓜葛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李娟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在我国,向来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这样的口头语在民间流传着很多。在饭桌上,“趁热吃”这句话是我们时常都能听到的,是最为普通的一句客套话。但这句话对有些老年人来说竟然是导致他们晕厥的元凶!

进食和晕厥是怎么样联系起来的呢?我们来揭秘这“元凶”的真面目——餐后低血压。餐后低血压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病,肾功能不全的老年人,尤其容易中招!常有饭后头晕,难受,严重的还会晕厥,跌倒,甚至诱发心绞痛,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夏天随着气温身高,机体小血管扩张,加上出汗,更容易发生。用餐后,收缩压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如果餐后2小时内高压下降超过20毫米汞柱,或者餐前高压还在100多,餐后下降到90以下,那就要当心了!建议老年人监测餐前和餐后2小时的血压,防患于未然。

低血压发生了,是因为供应身体各器官的血少了,头晕,眼花,甚至晕厥,常常是因为大脑缺血,那么,平时分布广泛的血液,在餐后都去哪儿了呢?进食时迷走神经兴奋,刺激肠肽释放,导致血管扩张,有利于营养物质吸收入血,内脏血流量增加,其他部位血流量就相对减少了。我们进食后会犯困也是这个道理。年轻人可以通过激活交感神经系统,血管收缩来补偿,犯困也就一会。然而,老年人心血管系统调节能力弱,容易发生餐后血压降低。

那什么样的饮食更容易诱发餐后低血压呢?记住3个特点:量大的,过热的,含糖量高的。这3种特点的饮食可是扩张胃肠血管的高手。简称“一大碗热米饭”!如果服用降压药或久卧坐起进食,也容易诱发餐后低血压,糖尿病患者和帕金森病患者尤其需要小心。

避免餐后低血压有哪些小妙招呢?1少食多餐,对于有明显餐后低血压症状的老年人,在控制每日摄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把一日三餐改为一日四或五餐。2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避免“高糖饮食”。3餐前饮1杯水,大量研究表明,餐前5分钟饮水100至500毫升能显著降低餐后低血压的发生率,温度较低的水效果更好。4在两餐中间服用降压药,避免服药离某一餐时间过近。5餐后运动,餐后20-30分钟间断进行低强度的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输出量。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低血压;老年人;进食;血管;晕厥;降压药;饮食;犯困;元凶;碳水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