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暑小知识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李习习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时节高温酷热,往往会引发苦夏、中暑等病,夏天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如果方法不对,走入了防暑降温误区,不仅不能达到防暑降温目的,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夏天防暑要注意些什么呢?

  炎炎夏日,空调温度是不是越低越好?

  温度太低,身体可能会适应不了,容易出现头疼、冷汗、疲惫等不良症状。一般温度开26~28度为宜:温度开在26~28度这个期间是身体感觉比较舒服的体度,也是比较环保省电的。晚上睡觉温度不能低于25度:很多人晚上睡觉都习惯开着空调睡,因为这样就可以凉快的进入梦乡,所有空调温度并不是越低越好,适宜最好。

  空调开着费电,我们对着风扇吹不就得了,这样真的好吗?

  风扇的风应该来说比空调更要软和一些,但是也不能够一直对着风扇吹,对着吹风不仅易感冒,还会引起关节炎等疾病。应该让风扇处于摇摆状态。

  所有的降温都不如自然风,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如果有风,可以把窗户打开,让空气流通的同时还可以让温度降下来,还不容易得关节病,省电费,真的一举多得。

  夏天要不要用冷水洗澡?运动后能不能立即冲凉?

  天气炎热的时候,有一些自认为身体健康的朋友,就爱用冷水进行夏日降温,实际上人在运动出汗高温时,皮下血管扩张,毛孔放大,血液循环加快,如果这时突然用冷水洗澡,皮下血管会立刻收缩,汗毛孔随即关闭,汗腺的分泌也立即停止,身上散热的渠道便堵死了,所以要用温水洗澡才可以。

  夏天吃冰饮对降暑有什么好处?

  夏季炎热,容易中暑。很多人都喜欢吃冰饮雪糕等食物来消暑,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个方法来消暑的,湿寒体质的人就不能用这个方法了,因为湿寒体质的人吃冰反而会导致无力、虚脱的症状。气温飙高,吃冰虽可消暑,但整个过程会消耗气血循环的能量。属偏寒、偏虚体质者,气血循环不好,若再因吃冰品而消耗更多能量,身体当然会出问题。除了头痛、头晕及全身无力,有些人吃冰吃多了,还有痰多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毛病。专家提醒有偏虚、偏寒体质的人,最好少碰冰品;如果真要尝尝看,也应浅尝即止,并慎选时间。若真要吃冰,最后在午后阳气较盛的时分,才能减轻吃冰引发的不适。当然身体好的人也要适可而止,不可贪杯。

  夏季降暑我们该注意什么?

  多喝白开水,淡盐水和茶水,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不要剧烈运动,午睡时间不能太长,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保持良好心态,出门做好防晒必备,防暑药品等。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消暑;体质;风扇;洗澡;空调温度;中暑;冰品;气血;降温;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