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帮我们远离脑卒中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戚正丰

  你可能有所感触,不知何时起,身边脑卒中(中风)的人逐渐多起来了。是的,中风几乎成了中国特色疾病,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人认为这种疾病应该是风烛残年的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中风依然是15-49岁青年和中年人最主要的致死疾病。在中国,每年有196万人因中风去世,相当于每16妙钟就有一人中风,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高致残率、致死率就是中风最大的特点,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加重了家庭社会的负担。

  那脑卒中是什么呢,专业的来说,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发病机制很复杂,是多种危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脑卒中他有一些不可控的危险因素,像是高龄、种族、脑卒中家族史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但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关于脑子的疾病肯定有很大的危害。一旦发生,我们的生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我们尽可能要去预防他的发生,而脑卒中有一些危险因素,是我们能控制的,做好做一些,我们就能最大限度的防止危险的来临,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现在我来讲一讲这一些小知识。

  脑卒中有一些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等等。这一些是可以靠我们的努力来减少他们的发生的,而健康的生活就是一项简单又方便的预防这些疾病的方式,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坚持,就可以为我们减少脑卒中的发生打下坚定的基础。

  首先要合理的饮食,高盐可使血压升高并促进动脉硬化形成,高脂特别是动物脂肪会引起高脂血症。糖分太高则会引起糖尿病。所以说合理的饮食需要我们平时多吃低盐低脂,清淡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高糖高盐、腌制等食物。

  然后我们需要适量的运动。运动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控制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运动多可以在饭后2-3小时,每周锻炼的频率为三次以上。平均每天锻炼半小时左右,运动过程中我们要随时监测我们的心率,一个科学的说法是我们运动的心率能达到170-本人年龄。我们做一些有氧运动,像是散步、太极拳、游泳等等。但运动需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能急于求成。

  再次我们需要戒烟限酒。烟草容易破坏血管内膜,容易造成胆固醇和脂肪淤积,饮酒会引起血管瘤破裂,有一句俗语说的好“烟草危害大,人人远离他,饮酒忌过量,避免把身伤”所以说,想要身体健康、想要远离脑卒中,就要戒烟限酒。

  最后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乐观向上的生活,保持稳定的心情,对脑卒中也至关重要的作用。

  脑卒中很可怕,但我们可以靠我们的努力预防他,减少他的发生,健康的生活帮我们远离脑卒中。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脑卒中;中风;危险因素;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血管;心率;饮酒;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