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期如何更好地断烟瘾,养肺气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金子双

  “爸爸,你怎么又吸上烟了”“你不知道吸烟会……?”“停停停,你看我们邻居王大伯吸烟吸了50多年,不照样好好的吗?”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小小的香烟对人体到底有多大危害,或者说清楚的模棱两可,不能完全信服。

  不得不强调,吸烟危害健康毋庸置疑,香烟燃烧时释放38种有毒化学物质,其中有害成份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恶英和刺激性烟雾等。可对人体多个系统造成影响。如:吸烟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香烟释放的尼古丁可引发血管收缩、心跳较快、血压升高,刺激血管内壁并促进血液凝固,进而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脏病变,增加中风的发病率。

  另外,吸烟对呼吸系统的危害:吸烟时烟雾刺激呼吸道黏膜,使粘液分泌过多、黏膜增厚,呼吸受阻,同时好会破坏肺泡结构,形成肺气肿、气管炎等呼吸道病变。此外还可增加肺癌、口腔癌、喉癌等的发病率;吸烟对神经系统的危害:尼古丁是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长期如此,可损害脑细胞,导致记忆力减退、头痛、失眠等;吸烟对泌尿系统的危害:可导致膀胱癌发病率增加;吸烟对生殖系统的危害:女性吸烟可导致不育、婴儿体重过低、流产、早产等;男性抽烟可导致性欲减退、精子质量降低等;吸烟对消化系统的危害:烟雾刺激呼吸道的同时,也会对消化道产生影响,造成食道癌、结肠癌发病率升高。

  当认识了吸烟的危害后,我们在戒烟期间又该如何同步做些改变使身体更好呢,下面有几种方法教给大家,如何更好的断烟瘾,养肺气。

  1、 热水泡脚祛寒湿,烟之辛温对身体中的寒湿之气有克制作用,一旦戒烟,寒湿之气难以克制,气血运行便会出现问题,导致寒湿凝结。戒烟期间可以每晚热水泡脚,热水中加一些生姜,帮助温经通络。要适当增加运动量,不管是运动后出汗,还是泡脚后微微出汗,都可以达到祛寒湿的效果。

  2、深呼吸补肺气,每天在太阳升起后、浊气排去之时,或者傍晚天气凉爽时,到有清新空气的环境下做深呼吸运动。方法是由鼻慢慢吸气,鼓起肚皮,每口气坚持10~15秒钟,再徐徐呼出,每分钟呼吸4次。

  3、多吃花生补肺气,食疗也可以补益肺气,比如花生性平,味甘,善补肺气,又能润肺,但不要吃炒花生,水煮花生最佳。白木耳可以滋阴润肺,对戒烟期间的咳嗽也能有效改善。白果、山药都可以补益肺气。

  4、按摩穴位静心神,按揉尺泽穴可宣肺化痰、疏通头部经脉、调和气血;手臂内侧中央处有粗肌腱,肌腱的外侧凹陷处就是尺泽穴,用拇指指腹按住,用力向下深压,至有酸胀感停止用力,保持5~10秒后放松,反复做10分钟,每天5次。

  5、多喝茶水排烟毒,水是焦油的克星,未彻底戒烟期间应多喝水,帮助排出烟毒。用发酵后的蒲公英泡水,能利嗽化痰、润肠清肺;喝蜂蜜柚子茶可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还能改善戒烟期间的食欲不振、口淡症状;丁香泡茶喝可以养肺清肺,缓解常年吸烟造成的口臭。

  6、 轻叩肺部排肺浊,每晚临睡前端坐在椅子上,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通脊背经脉。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吸烟;危害;戒烟;香烟;发病率;大伯;尼古丁;深呼吸;花生;经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