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术后恢复锻炼知多少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姚丽莎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目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部分大城市报告乳腺癌占女性恶性肿瘤首位。那么得了乳腺癌该怎么治疗呢,生存率又是如何?

  目前来说,对于病灶仍局限于局部及区域淋巴结的病人,手术治疗是首选。但对于脏器有严重疾病、年老体弱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则为手术的禁忌症。对于早期的乳腺癌,通过综合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可以达到70%以上的治愈率,对于乳腺癌晚期患者,也就是已经出现了转移的患者,不能通过治疗完全治愈,可能也有三您=年以上的生存期。对于做完乳腺癌根治术+腋窝淋巴结清扫的病人,术后患侧肢体功能锻炼十分重要,因为手术切除了胸部肌肉、筋膜、皮肤,使患侧肩关节活动度明显受限。那么,该如何锻炼呢?

  1、术后24小时之内:可活动手指和腕部,可做伸指、握拳、屈腕等锻炼

  2、术后1~3天:可进行上肢肌肉等长收缩,可用健侧上肢或他人协助患肢进行屈肘、伸臂等锻炼,逐渐过渡到肩关节小范围前屈、后伸运动(前屈小于30度,后伸小于15度)

  3、术后4~7天:可用患侧手洗脸、刷牙、进食等,可做患侧手触摸对侧肩部及同侧耳朵的锻炼

  4、术后1~2周:可以开始做肩关节活动,术后10日开始可循序渐进的做抬高患侧上肢、手指爬墙、梳头等锻炼,一般每天3~4次,每次锻炼20~30分钟为宜

  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锻炼十分重要

  1、有利于术后上肢静脉回流及引流液的流出

  2、有利于术后上肢水肿的消退,可明显降低积液、积血、皮瓣坏死及上肢严重水肿等并发症的发生。

  3、更重要的是早期功能锻炼减少了疤痕挛缩的发生,提高了患侧上肢的功能恢复及患者自理能力的重建。

  所以说,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功能锻炼十分重要,但锻炼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记住一句口诀:术后7日内不上举,10日内不外展肩关节,不要以患侧肢体支撑身体!正确而有效的锻炼对乳腺癌术后的患者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乳腺癌;治疗;乳腺癌患者;锻炼;恶性肿瘤;女性;发病率;上肢;生存率;死亡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