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徐婧

  夏季炎热,会令人感到非常不适。夏季又是各种好吃的应季水果上市的季节。这可以弥补夏季炎热的不足。但是这点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确是煎熬。由于糖分的限制,糖尿病人很多水果都不敢食用。其实,并不是特别严重需要严格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来说,有些水果是可以选择性的食用的,但是要注意量和食用时间。

  糖尿病患者需多食纤维素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草莓、西瓜、香瓜,樱桃、火龙果、木瓜、柚子、桃子、雪莲果、苹果等,不仅能够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还能帮助降低机体的血糖。各种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约为6%~20%。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

  下面来简单介绍下生活中常见的适合糖尿病人的水果。

  菠萝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虽能改善餐后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并可增加饱腹感,但菠萝的生糖指数为中等,小尝几口还是可以的。

  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可调节机体血糖水果,预防血糖骤升骤降,所以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雪莲果果肉晶莹剔透,脆甜爽口,富含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另外,它还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其碳水化合物不为人体吸收,很适合糖尿病人以及减肥者食用。

  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火龙果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预防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有帮助。

  木瓜含有蛋白分解酶,有助于分解蛋白质和淀粉质,降低血糖。

  糖尿病人不要将水果定义的那么严格,其实有些好吃的蔬菜也可以当做“水果”来食用的。比如说黄瓜,大家都把它当做蔬菜,其实黄瓜水分很高,含糖量非常的低,非常适合糖尿病人在夏季当做水果食用。黄瓜中的一种激素有利于胰腺分泌胰岛素,可辅助治疗糖尿病。

  西红柿也是一种非常适合糖尿病人在当做水果食用的一种蔬菜。西红柿中最主要的营养元素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人体内导致衰老和疾病的自由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但是不可用水果来替代蔬菜,蔬菜的含糖量通常很低,热量也低,多吃不会影响热量摄入。而吃水果太多,就有糖分摄入过多的担忧。

  水果变换种类吃即可。人们总是对什么“水果之王”、“水果皇后”感兴趣,其实,同样是水果,营养价值都各有千秋。吃水果也要各种品种搭配着吃。不要迷信哪一种营养高,就只吃那一两种水果。

  “要知道对某种水果的适应程度不仅要考虑该水果的含糖量,还要考虑患者自身的糖转化能力”,因此建议患者在吃完一种水果后2小时自测血糖,关注血糖的变化。水果最好选择在两餐之间食用,并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糖尿病患者三餐的总量需要控制,一般吃七八分饱,避免吃糖分含量高或者油脂含量高的食物,还有需要加强运动锻炼。

  看了以上的介绍,现在你知道夏天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了吧,夏天炎热,糖尿病人尽量不要吃冰冻的水果哦。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水果;糖尿病人;血糖;食用;糖尿病患者;黄瓜;膳食纤维;火龙果;碳水化合物;西红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