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该如何照顾自己的情绪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陈亲平

  2020年的春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事件,大家都很紧张、担忧,尤其当我们临床一线的护士听到要去支援武汉时,有些紧张的体温都上升了,但并没有咳嗽、咽痛、乏力等伴随症状。结合可能担忧随医疗团队赶赴武汉支援前出现的低烧,同时存在有紧张和恐惧情绪,很大可能还是应激的心理性低烧。

  一、那么应激的心理反应除低烧外,还有哪些呢?人对面对危机时,往往会出现三个方面的征兆和表现:

  1、生理反应:易疲劳、体能下降,休息与睡眠的不足,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

  2、心理反应:创伤反应和人际冲突。与他人交流不畅,情感反应变得麻木、迟钝;失去对公平、善恶的信念,愤世嫉俗,对自己经历的-切感到麻木与困惑;因心力交瘁、精疲力尽而觉得生气,例如对周围人、政府官员、媒体感到愤怒;感到不够安全,睡眠出现问题,噩梦;集中注意和决策困难,缺乏自制力,愤怒,缺乏耐心,与他人关系紧张,失去信任感。

  3、出现职业困扰:耗竭感。觉得自己帮不了他们,而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无价值感;感到绝望、无助;感到软弱、内疚和羞耻,感到自己的问题与病人相比微不足道;觉得自己本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而产生罪恶感,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对于自己也需要接受帮助觉得尴尬、难堪;过份地为受害者悲伤、忧郁。

  二、那么面对危机时我们又该如何更好地照顾好自己情绪呢?

  1、确保有正确渠道的消息,来杜绝"谣言”的恐惧以及缓解对未知的恐慌。

  2、保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及充足的营养。

  3、活在当下,做自己该做的事,常态化对待。尽可能地维持平常的工作、生活,该干什么干什么。习以为常的行为能够帮我们保持稳定的心态。

  4、转移注意力,把自己的关注从"新型冠状病毒"转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事情,比如阅读、 陪伴孩子家人、电视剧等。

  5、适当的运动: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起到很好的放松心情的作用,比如:太极、瑜伽、健走、跳绳、跑步等。

  6、听听音乐:音乐调节就是指借助于情绪色彩鲜明的音乐来控制情绪状态的方法。

  7、宣泄情绪:把自己压抑的情绪向合适的对象释放出来,使情绪恢复平静。当然,情绪宣泄要合理,要注意对象、场合和方式,不可超越法规纪律的范围。

  8、做一些新的尝试、新技能,譬如:学习烹饪、做糕点或练一首新曲子。新鲜的尝试能够很好的吸引你关注的焦点。

  三、面对现在的疫情,我们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调整好心态,我们是白衣天使,我们有救死扶伤的精神,对那些不切实际的“谣言”,我们要有分辨能力,多听官方媒体的发布,留心身边的美好,认真做好防护,坚守自己的岗位,团结一致,保持对前景的期盼。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紧张;低烧;冠状病毒;应激;心理;情绪;肺炎疫情;恐惧情绪;医疗团队;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