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在家还好好的,怎么一上学就……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叶伟平 吴婧

  “我家的孩子前阵子在家都还好好的,最近老师向我反映,他在幼儿园一会儿就要小便,一会儿就要小便,上课时候也是,每次又尿不出什么来,就这样每天要上十几二十次厕所!”浙江医院儿科副主任(主持工作)沈道江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上经常有孩子妈妈这么抱怨。

  这时候,沈道江就会耐心地问妈妈一句:“是不是小朋友前不久才重新上幼儿园呀?”“是呀是呀,疫情耽搁,我们也不敢大意,才送去上幼儿园,让他重新适应适应幼儿园生活,不然又要放暑假啦!”妈妈一般都会这么说。

  难道,频繁小便跟上幼儿园有关系?沈道江说,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休息之后,不少幼儿园的小朋友才重新回到已经陌生的幼儿园,出现尿频的情况实属正常。

  过一会儿就要小便,不胜其烦

  上述就诊的小男孩就读幼儿园中班,虎头虎脑,活泼可爱,刚刚被送去幼儿园一周。妈妈说,他本来在幼儿园适应得好好的,但是过了个极其漫长的寒假后,孩子有点抗拒上幼儿园,但是家里又没人带,妈妈还是把他送去了幼儿园,幼儿园里小朋友也比平常少了很多,以前经常跟他玩的好朋友都还没去上幼儿园。

  经过检查询问,沈道江说,这个小男生其实是神经性尿频,是很普遍的儿童开学综合征之一。神经性尿频在临床上会经常遇到,多见于学龄儿童和幼童,是儿科特有的疾病。原本小便正常的小朋友上幼儿园后出现尿频现象,每隔一小段时间就要尿尿,并且不能忍耐片刻,较小的孩子常常因此尿裤子。很多时候,家长会认为孩子是故意淘气。

  但是爸爸妈妈如果细心关注就会发现,在幼儿园时,小朋友的尿频症状通常会在吃饭前、睡觉前或上课时等特定时段加重,而在专注于某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时则没有尿频现象,比如做游戏,听故事,做手工。多数情况下,去医院做尿液检测,结果也是正常的,所以并不是泌尿系统出现问题。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神经性尿频?

  小儿神经性尿频是指孩子神经系统受到外界各种不良刺激而导致的不能随意控制排尿的一种现象。幼儿的大脑皮层发育尚未完善,大脑对排尿中枢的抑制功能比较差,而且这一功能最易受损,此外呢,小朋友的膀胱容量小、舒缩调节的功能欠佳,不良环境因素的刺激,以致膀胱逼尿肌的持续收缩,膀胱括约肌的松弛,排尿反射亢进而引起尿频。

  小朋友的适应能力较弱,除了入学之外,面对其他陌生的环境和人精神会处于紧张状态,如严厉的老师、去医院打针、父母突然离开或家庭变故等等……经历了漫长的疫情期间,重新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小朋友们,多少会有一点焦虑情绪,这也是这段时间这段时间重返幼儿园的孩子们尿频的重要原因。

  不要紧张,帮助孩子度过“特殊时期”

  1.家长不需要太过紧张,应该告诉小朋友,他们是健康的。对于小朋友的尿频现象和带来的麻烦,家长要有耐心,不要训斥更不要打骂。

  2.当小朋友频繁上厕所时,应鼓励小朋友练习憋尿,以延长两次排尿时间,甚至可以让他大量饮水,这样可以锻炼他的膀胱充盈功能,如果做得好,家长可以适当表扬。

  3.尽量舒缓孩子的紧张、焦虑等情绪,多跟孩子聊聊天,鼓励他们说出不开心的事,看看孩子害怕什么、经常为什么事情烦恼,想办法消除孩子的烦恼。

  4.多与老师沟通交流,不要对孩子过于严厉,可以请求老师多让孩子参加一些轻松愉快的游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5.不要把孩子经常关在家里或长期让孩子单独活动,应多去户外活动和结识新朋友,去适应这个多彩的世界。

  6.当孩子排尿次数有明显减少,或能很长时间控制住时,要及时给与表扬和鼓励。若是上述办法依然不能有效缓解小朋友的症状,还是建议来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排除尿路感染、各种肾炎、儿童糖尿病、尿崩症等等疾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幼儿园;孩子;小便;小朋友;尿频;老师;厕所;上课;孩子妈妈;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