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了怎么办,赶紧来学习“烫伤知识小科普”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陆莉莉

  “医生,医生,我孩子烫伤了,怎么办啊,怎么办,好大一块红的。”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大约4,5岁左右的孩子直接大喊着冲进了急诊,孩子的手臂被衣物覆盖,周围皮肤有发红,孩子大哭着在说手臂痛。看到这个情景,我赶紧先对孩子进行紧急的烫伤处理。而在处理结束后,不禁在想,随着当代社会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烫伤的意外发生也随着减少,好像人们对于烫伤的紧急处理也知之甚少。

  据资料显示,每年超过14万儿童被烫伤,而且数据每年还在递增,暑期尤为高发,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作为一个需要家庭事业兼顾的成年人,无法事必躬亲,更加没有办法24小时陪护在孩子的身边,尤其在疫情期间,很多幼儿园无法开学,但是家长仍然需要去上班,这就导致意外更加容易发生。

  而且,随着天气的升温,衣着越来单薄,身体的暴露面积增加,也导致了儿童烫伤意外的发生。

  因此,交接一些烫伤处理小知识是非常必要的,烫伤的处理主要是分为:一、预防烫伤;二、烫伤后的紧急处理:冲,脱,包,送

  预防烫伤第一步:教会孩子远离烫伤源

  电锅插座热得快,热水蒸汽煤气灶,这些容易引起烫伤的物品,要教会孩子远离,不要触碰,以免引起烫伤。

  不要让孩子进入厨房,妥善存放热水瓶及熨斗等可能造成烫伤的物品。

  预防烫伤第二步:学会识别烫伤的程度

  可根据此图片进行烧伤程度的识别

  烫伤处理第一步:冲,就地冷水冲洗

  用10℃左右的冷水持续冲淋烫伤处10分钟以上,最好30分钟(不易时间过长,以疼痛感消失为宜),冲洗时注意水流不宜过大,避免加重皮肤损伤,若是流水冲洗不到的部位,可进行湿毛巾冷敷。

  烫伤处理第二步:脱,去除饰品衣物

  应该迅速去除伤者身上所带的饰品,尤其是靠近伤处的饰品,例如戒指、手表、手套、手链等;就地冷水冲洗后,去除患者伤处的衣物,注意轻柔,可适当借助剪刀或其余工具,避免皮肤的二次损伤。

  烫伤处理第三步:包,干净纱布包裹

  用干净的纱布包裹烫伤部位,若是没有纱布,可就地取材使用干净的衣物,但是到避免弄破水疱。

  烫伤处理第四步:送,及时就近送医

  当前面三步处理结束后,应该及时送医,送往就近的能烫伤处理的医院。

  烫伤的绝对注意点:

  1、冲洗降温时不能使用冰水或冰块。

  2、若是皮肤表面有水疱,注意不能弄破水疱,以免感染。

  3、禁止在烫伤处涂抹有颜色的物质,如酱油,红药水等,以免留下疤痕

  4、禁止使用一些土法子,在烫伤处涂抹牙膏,香油等有可能会造成感染。

  5、若是有糖尿病的人,不管烫伤面积多大,应该及时送医。

  6、对于严重烫伤的患者,烫伤面积过大或已经出现昏迷休克等症状,不应浪费时间,应该及时送医或拨打120。

  7、在没有医生指导下,不要自行用药。应该遵医嘱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烫伤;孩子;处理;衣物;教会孩子;冲洗;饰品;意外;医生;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