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雾化吸入”你了解多少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旭菲

  春末夏初,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儿童也不例外。“雾化”作为一种新兴的给药方式,相信大多数爸爸妈妈们对此都应该不陌生。但是爸爸妈妈们对它真的了解吗?雾化吸入疗法真的有传说中那么好吗?它真的适合自己的孩子吗?雾化给药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大家对‘雾化’通常存在哪些偏见和误解?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说一说关于“雾化”爸爸妈妈们必须要知道的事情。

  雾化吸入疗法的好处有哪些呢?

  雾化是将药物通过雾化装置变成气溶胶状态吸入呼吸道,相比于静脉、肌注、口服药物等给药方式,具有起效快、用药少、直达病灶、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小的特点,还能避免宝宝因对针头恐惧而无法对其进行治疗的问题。

  雾化药物经过肺泡、支气管表面黏膜吸收,直接作用于病灶,局部浓度高,而全身浓度小,就像用灭火器对准起火点直接将火扑灭一样有效,且对周围的破坏相对较小。

  雾化药物会产生哪些不良反应?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不良反应低于全身给予糖皮质激素,对血糖、骨密度影响小。局部不良反应有:口干、声嘶、咽部疼痛不适、舌部口腔刺激、溃疡、反射性咳嗽和口腔真菌病,通过吸药后清水漱口可减少其发生。

  β受体激动剂类药物:

  过量或不恰当使用者,可导致骨骼肌震颤、头痛、外周血管舒张及轻微的代偿性心率加速。

  所以在雾化进行过程中,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脸色、呼吸等状况,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或精神萎靡、烦躁及异常哭闹,均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雾化吸入有哪些小窍门?

  对于雾化治疗,爸爸妈妈们最苦恼的常常是年龄较小的宝宝不愿意配合该怎么办?

  1、保持室温22-24℃,室内空气新鲜,室内可摆放一些安全、颜色鲜艳的玩具,墙上粘贴卡通人物,并放一些舒缓、轻柔的音乐,或通过动画片给宝宝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

  2、空腹或者餐后1小时进行雾化。以免因为刺激或者哭泣引发呕吐。

  3、雾化前清理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口腔的食物残渣。痰液较多的宝宝雾化治疗前可以先拍背吸痰。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

  4、雾化时宝宝尽量保持坐位或半坐位,以使雾化药物能够最大程度地达到肺部。可是睡眠时进行雾化的宝宝不能达到这个体位该怎么办呢?建议宝宝取侧卧位,因为相比于仰卧位,侧卧位能使膈肌下移,增大气体交换量,提高呼吸深度,有利于雾滴直达病灶。

  5、雾化后要及时漱口。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口咽部不适感,另一方面,对于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雾化的宝宝来说,漱口可以降低发生口腔真菌感染的风险。对于年龄太小,不会自己漱口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用棉签蘸着生理盐水进行擦拭。

  6、雾化后要及时洗脸。雾化治疗的过程中,药雾颗粒难免地会附着在面部。而宝宝的面部皮肤非常娇嫩,附着在皮肤上的药物可能引起刺激或者会被皮肤吸收。

  雾化吸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禁止雾化吸入静脉使用抗生素、中药注射剂和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

  2、雾化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对症,选错药,耽误病情。

  3、雾化只是辅助治疗,不能代替正规治疗。

  4、雾化长期盲目使用,可能导致霉菌感染。

  5、小于一岁患儿,家庭雾化有可能导致缺氧和窒息

  6、雾化没有消炎作用,不能代替抗生素。

  7、雾化忽视无菌操作,有可能加重细菌感染。

  8、孩子剧烈哭闹时,不会让雾化治疗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爸爸妈妈;流行性感冒;口腔;疗法;孩子;治疗;病灶;患儿;漱口;皮质激素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