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肿瘤患者应该这么吃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张甘露

  4月15日~21日是第二十五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宣传主题为“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防控形势严峻。最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等。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多数肿瘤患者需经历手术、放疗、化疗、生物治疗等治疗,而不论是手术创伤还是放化疗的副反应都导致患者体能消耗,那么肿瘤患者该如何合理的“食补”呢?浙江医院肿瘤内科张甘露医师就和大家聊一聊肿瘤患者的合理膳食。

  许多人闻“癌”色变,过分强调忌口,比如吃全素食、不能吃“发物”等,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反而加重病情。什么是“发物”?民间认为牛奶、鸡蛋、羊肉、鸡肉以及带鱼等食物为“发物”,进食“发物”加快肿瘤生长,不能吃。实际上,上述动物肉、蛋都是优质蛋白,肿瘤病人需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引起感染甚至器官衰竭恶化。蛋白质摄入每人每天每公斤体重为1.0~2.0克为宜,占总能量15%左右。盲目忌口只能让病人的营养状况日趋恶化。

  除了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肿瘤病人还需要怎样吃?肿瘤患者大多数处于高代谢状态,能量消耗增大,导致体重明显下降。保持适宜的能量供给,维持患者体重,有益于临床结局的改善。卧床患者能量需求为20~25kcal/(kg·d),放化疗和能活动的患者25~30kcal/(kg·d)。选择恰当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避免糖浆、水果原汁、巧克力蛋糕、葡萄干等含糖量高的食物,对肿瘤预后不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总能量的50%左右,精制糖提供的总能量应限止在10%以内。带瘤生存的患者建议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例。肿瘤患者如果体重下降明显,脂肪不必严格控制,因为脂肪可以增加食物美味,改善食欲,同时提供脂溶性维生素。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杂粮、豆类及菌藻类,维持主食量不变的前提下可以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食物加工不宜过于精细,而应粗细混吃,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

  哪些食物不能吃?忌吃生冷食物,不吃油炸、盐腌、霉变、烧烤、烟熏等食物,要戒烟戒酒。

  哪些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美国癌症研究中心认为具有抗癌效果的食物:十字花科食物,比如油菜、花椰菜、莴苣、白菜、芥兰、白萝卜等;大蒜、黄豆、葱、姜、蒜;芹菜、番茄、茄子、马铃薯;柑橘类水果,如橘子、葡萄柚、柠檬等;全麦、燕麦、糙米等。

  总之,肿瘤患者食物品种要多样化,颜色五彩缤纷,每天一斤果蔬,尤其是深绿色和黄色的果蔬,比如西兰花、菠菜、橙子等,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迷信冬虫夏草、人参等补品,偶尔进食可以,但不能用其替代正餐。日常食欲不好,饮食不足量的患者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营养剂进行补充。切记,保证吃好喝好,才能有足够的能量和肿瘤君进行持久的战斗。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癌症;肿瘤患者;碳水化合物;发物;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卫生组织;食管癌;直肠癌;癌症病例;甲状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