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跟麻醉相关的事儿,你居然不知道?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秦军

  今年3月25日~3月29日为“中国麻醉周”,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生在身旁”。对于“麻醉医生”这个职业,大部分人的认识都是模糊的。在手术患者的认知里,做手术的时候仅仅需要麻醉医生打一针。殊不知,麻醉科医生参与整个手术过程,麻醉水平、麻醉质量关乎整个手术的成功。他们的工作范畴包括很多方面,远比大家想象的复杂。浙江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夏燕飞主任医师为您讲述麻醉的那些事儿。

  术后镇痛

  “术后切口疼痛,那是一定的”,这是十几年前所有的国人持有的观念,而现在这一观念正在逐渐改变。手术后切口疼痛,当然会发生,但是我们必须要接受它吗,不,当然不是。

  术后疼痛有哪些不良影响?

  呼吸系统:由于恐惧疼痛,不愿咳嗽和活动导致排痰不利,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和肺不张。

  凝血系统:术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强烈疼痛会加重此高凝状态,容易发生术后血栓。

  消化系统与泌尿系统:疼痛使胃肠系统和泌尿系统蠕动减弱,导致尝麻醉或尿潴留,也可引起恶心和呕吐。

  精神心理:对急性疼痛的最常见反应使焦虑和睡眠不良,长期疼痛还会产生抑郁。

  心血管系统:由于严重疼痛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对于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可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有可能加重心肌缺血。

  常用的术后镇痛方法有哪些?

  目前,最常用的是硬膜外镇痛和静脉镇痛。通过静脉或在您的背部置入一根细导管,手术后通过静脉或导管给药,镇痛效果确切且副作用少。静脉镇痛起效快,但个人对药物需求量差别很大,需要及时调整剂量才能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

  无痛胃肠镜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而平时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让机体的胃肠消化系统饱受煎熬,就这样,一种神奇的仪器检查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胃镜。然而,这种普通的胃镜检查,往往带给人们极大的痛苦,在胃镜检查中,会有病人因恶心、腹胀或疼痛难忍,以至“闻镜变色、望镜止步”,放弃检查。为了缓解这种情况,在更多麻醉医生的努力下,无痛胃镜悄然问世,并迅速地得到推广,受到许多人的青睐。

  无痛胃镜是“比较人性化的检查”,在胃镜检查前,由麻醉医生从静脉点滴给予一些麻醉性药物,从检查开始你就入睡,美美睡上一觉,医生在安静的环境下,进镜自如,快捷准确,待检查完毕,约几分钟就可以醒来,观察30分钟后就可以离开医院。

  分娩镇痛

  无痛分娩,准确地说应该叫分娩镇痛:指用不同的方法使分娩时孕妇的疼痛减轻,直至消失。无痛分娩一般有药物镇痛分娩、精神减痛分娩、水中分娩、椎管内分娩镇痛等方法,其中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

  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简单来说是这样做的:在第一产程开始后,麻醉医生在产妇腰部做穿刺,放入一根导管,外接镇痛泵。当产妇觉得比较痛的时候,可以操作镇痛泵将低浓度小剂量的镇痛药通过导管,注入产妇椎管,起到镇痛作用。

  无痛分娩完全无痛吗?

  无痛分娩可以降低分娩过程的疼痛,让难以承受的阵痛变得可以忍受。大部分人觉得完全不痛,有些人觉得有可以接受的痛感。有的产妇过于紧张、恐惧,会增加对疼痛的敏感度。

  用了无痛分娩还有力气生孩子吗?

  无痛分娩用的镇痛药只是阻断痛觉,不影响运动,完全可以活动自如,也不影响生孩子。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影响吗?

  十月怀胎,准妈妈们每天都小心翼翼,临到医院还没生就要“穿刺”、“打麻药”,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这是一家人最担心的问题,也是很多女性明明有机会选择无痛分娩,却最后选择“硬挺”的主要原因。其实,无痛分娩的穿刺方式和剖宫产时麻醉用的穿刺方式是一样的。而用的镇痛药浓度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剖宫产大家不用担心,无痛分娩大家就更不用担心了,对胎儿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分娩;麻醉;镇痛;医生;疼痛;胃镜;导管;检查;产妇;工作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