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人人健康 迈向全民小康,国际护胃日呵护您的胃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郭俊

  今天,是第14个“国际护胃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在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如何扼住胃病的咽喉,让人们了解胃病、预防胃病已经到了势在必行之时。为了推动“维护人人健康 迈向全民小康”——世界卫生日的宣传主题,浙江医院消化内科携手内镜中心、营养科举行“国际护胃日”大型义诊活动,帮助老百姓镜里看胃,打响保“胃”战。义诊现场,有不少胃病患者带着疑惑前来咨询。

  光吃稀粥并不一定能够养胃

  也有可能引起反酸

  “郑主任,我患胃溃疡已经有十几年了,自从退休后一直十分注重胃的保养,辛辣的都不碰,杂粮也不吃,每天都喝粥,喝汤,可胃还总是疼,这是为什么?”72岁的余奶奶问道。

  浙江医院消化内科、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说,部分患者朋友认为胃病导致消化不良,患了胃病后就将平时的主食改成半流质食物,比如粥、汤等。看似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能那么绝对。

  郑培奋表示,喝粥、汤确实有助于消化、吸收,有一定的养胃效果。但煮粥的时候最好不要加过多的水,尽量粘稠一些。吃粥的同时,进其他主食,否则稀粥进食过多容易反酸。建议最好喝电饭煲或砂锅煮的粥,高压锅煮粥容易破坏粥的部分营养成分,并且最好五谷杂粮混在一起煮,避免营养成分单一。

  杂粮难消化,但适量吃一些,可以养胃。郑培奋介绍,五谷杂粮是高纤维食物,其中,豆类又属于植物蛋白,它们都有一定的养胃效果,而且防治便秘,对肠道健康有好处。但吃东西都讲究不过量为宜,否则营养再高都会加重胃的负担,时间一长,胃累坏了,胃病自然就会加重。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煲汤水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选择配方,合适的药膳可以帮助胃病的恢复,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效果。

  出现这几个症状

  十有八九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除了专家坐诊,活动现场还为100名预约者免费进行“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C14呼气试验。“我最近口气比较重,尤其是早上起来,听朋友说这可能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想查一查。”陈先生说。

  郑培奋表示,有些患者出现严重的口臭,这可能是因为胃液中存活的幽门螺杆菌,通过胃食管反流,进入口腔中,从而滞留在口腔中,特别是牙菌斑中,产生吲哚硫氢基和胺类物质,发出腐烂的恶臭味。而且,这种口臭,刷牙也解决不了。

  感染幽门螺杆菌之后,除了口臭,还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反酸、恶心、呕吐;饱胀感、消化不良、厌食等症状。

  郑培奋特别说明: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具体会出现哪些症状,主要跟感染后引起了哪种疾病有关。有一部分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并没有患上任何胃部疾病,自然也就不会出现任何症状。

  感染幽门螺杆菌之后

  一定会患胃癌吗?

  近日,熊先生做了一个胃镜检查,看着报告单上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结果,既有担心又有忧虑,既有困惑又有疑问: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吗?

  郑培奋说,不一定!胃癌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相关,但并不是说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会得胃癌。
  理论上讲,幽门螺杆菌如果在胃里大量繁殖,有可能会损伤胃粘膜,甚至粘膜肌层,从而造成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溃疡,长期的HP感染会增加部分患者患胃癌的风险。

  但是,全世界,因感染幽门螺杆菌而患上消化性溃疡的人数不到10%,患胃癌的可能性更是低到1%以下。

  而且,幽门螺杆菌只是胃癌的诸多诱因之一,其它的因素,像长期食用腌制、烟熏烤食物,也会诱发胃癌。因此,大家大可不必闻其色变。不过,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者如果出现这几个症状,可能离胃癌不远了:早期胃癌患者多数无明显症状,少数人有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进食后饱胀。但是,这些症状很难与其它胃部疾病区分。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会逐渐出现消化道梗阻、上腹疼痛、食欲下降、体重减轻,部分病人还会有呕血、黑便、上腹包块等症状。而此时的治疗难度和预后远无法跟早期胃癌相比。

  这么多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如何选择呢?关键取决于患者是否接受胃镜检查。如果接受胃镜检查,可以选择在胃粘膜活检时加做HP检测;如果不接受胃镜检查,可以做呼气试验。至于C13、C14如何选择,遵医嘱即可。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幽门螺杆菌;胃病;胃癌;感染;医院消化内科;稀粥;义诊;国际护胃日;胃镜;世界卫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