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只见五指!专家提醒:出了这种眼部状况千万不能拖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玲珑

  最近一年多,86岁的郑大伯双眼视力愈加模糊,慢慢进展到了只能看到眼前五指的地步。眼睛还像是被什么东西糊住了,景物、衣服等等的颜色都分辨不出,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于是他来到浙江医院灵隐院区就诊,浙江医院眼科主任徐洁慧主任医师详细检查后,发现郑大伯的双眼晶状体已经变成了棕黑色,已经是非常“老”的白内障了,而且眼轴只有20.13mm,前房很浅,手术难度相当大。

  一拖再拖

  或导致青光眼等严重后果

  白内障是各种原因如老化等引起的晶状体发生混浊的疾病。老年人常见的核性白内障在形成过程中,晶状体核硬度和颜色不断发生变化,早期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的视力下降,甚至觉得看近更清楚了,看手机看报纸不需要老花镜了,或者是原有的近视度数增加了,其实这是核性白内障造成的晶状体性近视。后期因为晶状体核严重混浊才造成明显的视力减退。郑大伯一年多来一直未重视眼睛状况,滴滴眼药水了事。其实,白内障拖着不治,风险很大。

  首先,在等待白内障成熟过程中,患者看东西会越来越模糊,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果高龄患者不慎摔倒受伤,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其次,白内障病情严重后,晶状体核硬度会加大,很难取出。核的硬度可以分为5级,一般2级到3级核白内障就应该手术治疗,像郑大伯这样4级到5级核的白内障会增加手术时间及手术风险,术后视力恢复也会变慢,甚至会损伤角膜;第三,严重的白内障会引发一些其他的眼部疾病,比如: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手术难度大,甚至丧失视力。曾经就有一位患者,白内障已经造成明显视物模糊,但因为怕疼、怕失血等种种原因迟迟下不了手术的决心,最终混浊晶状体中的成分渗出在眼里引起炎症反应,堵塞房水外流的通路,引起青光眼的发作,为后续治疗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患者本人也痛苦加倍。

  徐洁慧为郑大伯实施了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本来可以选择大多数患者选择的1.8mm微切口,但由于患者拖得很久,晶状体核很硬,最后选择了2.8mm切口。如果这场手术再拖下去,可能就要被迫选择切口更大的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及术后散光也会相应增加。郑大伯术后恢复良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左眼舒服多了,已经能看到东西,也能辨清颜色。”他打算把右眼的白内障手术也交给徐洁慧团队,过一段时间就做。

  白内障“熟了”才能手术

  这种观念OUT了

  影响日常生活的白内障应尽早手术治疗,浙江医院眼科吴若欣医师提醒。在中国,仍有数量庞大的白内障患者没有得到手术治疗,其中一部分人对白内障的认识,还停留了“熟了”才能手术的陈旧阶段;而另一部分患者则是担心手术风险,一拖再拖。

  在过去,由于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白内障确实必须等到“熟了”才能手术。通过囊内白内障摘除术,将白内障通过至少6mm~10mm的切口整个取出,手术创伤大并发症也多,患者还需长期忍受低视力的烦恼与痛苦。如今,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的发展,主流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已无需将混浊晶状体完整取出,而是将混浊的晶状体分解,通过吸引将破碎成乳状的晶状体吸出来,再将折叠的人工晶体送入眼内后展开。这种手术创口更小且不用缝针,术后两小时就能看到物体,术后第2天就可以出院。

  徐洁慧认为,白内障最佳的手术时间应该是视力下降到了0.5以下,且通过眼镜矫正视力仍然无效。现在的手术指征是:如果白内障影响生活质量了也可以手术。只要病情稳定,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在160/90mmHg以下,均可以考虑手术,必要时术中术后予以监护,以保安全。如果自觉视物模糊,老花度数降低,或是原有的近视度数加深,都应该及时就诊,明确是否出现了白内障,以免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期。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白内障;晶状体;大伯;徐洁;青光眼;手术难度;医院眼科;视力;晶状体核;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