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老年皮肤问题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马春林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抵抗力下降,皮肤也一样变得脆弱,易患上皮肤疾病,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老年皮肤问题也应重视。

  老年人的皮肤问题有生理原因。首先,老年人皮肤毛细血管减少、稀疏,因而血流量降低,血液循环减慢,直接影响营养物质供给。致使皮肤逐渐变薄,皮下脂肪减少,皮肤松弛,弹性差,皱纹增多,再生缓慢。

  此外,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脂腺和汗腺也不断地萎缩、减少,其分泌、排泄能力也相对减少。致使老年人的皮肤无光泽、干燥、粗糙,甚至出现糠秕状脱屑。 老年人的毛囊逐渐减少,色素脱失,表现为毛发变白、稀疏、变脆、易脱落。老年人的指(趾)甲变脆、变厚及无光泽,在甲板上出现纵条和脊。趾甲生长变慢,易受真菌感染,患上甲癣。由于有这些特点,老年人皮肤易受机械、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刺激而损伤,如中和碱的能力减弱,受碱的刺激后易引起皮肤瘙痒。

  那么老年人常得的皮肤病有哪些呢?

  1.老年性白斑:有些老人在前胸后背或四肢出现小米到绿豆大小的白点,它既不扩大也不消退,对一身体无任何影响。医学上叫特发性点状白斑,或者叫老年性白斑。这种皮肤病一般都不需要治疗。

  2.老年雀斑痣:有些老人在脸上、手背等外面露着的皮肤,出现褐色小点状色素沉着斑,在医学上叫作老年雀斑痣。不需要治疗,只要注意避免过多的阳光曝晒,就可以了。

  3.老年疣:这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叫老年疣,又叫作脂溢性角化病,老年疣的大小一般在0.5-3厘米左右,颜色呈褐色或是黑色,略微高出皮肤。

  4.老年性皮肤瘙痒症:一般在睡觉前,脱衣服时瘙痒最厉害,使人难以忍受。老年性皮肤瘙痒症的病因很多,多数是由于内在疾病引起的。但也有的是由于人到老年内分泌的关系,皮肤的油脂逐渐减少,皮肤干燥。加上有的季节气候干燥,易引起皮肤瘙痒症。

  5.更年期角化病:这是绝经后的中老年妇女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往往表现为手掌、脚底,脚跟部,特别是受压部位会发生成片的过度角化的斑块。这些部位皮肤肥厚、干裂、有时可以继发细菌感染。

  得了皮肤病的老人应该怎么办呢?

  1、涂擦橄榄油

  皮肤专家建议老年人,皮肤瘙痒时不要大面积涂擦激素类药膏,这类激素药品虽能迅速止痒,但容易对其产生依赖性。天气干燥时,老年人可以适当涂抹凡士林、橄榄油等护肤品,在肌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使皮肤的水分不易蒸发。

  一旦出现皮肤瘙痒症后,首先不要搔抓,以免继发湿疹样皮炎;其次,洗澡时尽量少用过热的水,不使用肥皂洗澡,可采用微酸性的沐浴液;再次,每天早晚外涂维生素E霜、甘油、鱼肝油霜等。

  2、饮食调整:适量摄入高脂肪食物

  在饮食方面,许多老人坚持素食为主,惧怕吃高脂肪食物。其实,这样对健康是不利的。脂肪能产生热量帮助人们抵御寒冷,并能使皮肤得到滋润。适量摄入高脂肪食物可以预防老人皮肤瘙痒症的发生。

  另外还可以预防老年皮肤病的发生,使老年人免受瘙痒之苦……

  1、首先最重要的是保持身体健康,及时防治一些慢性病如失眠、高血压、糖尿病、贫血等。

  2、老年人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不要过多劳动,生活规律。

  3、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但也无需每日洗澡,或每日使用沐浴露香皂,保护皮肤的角质层可很好预防皮肤病。

  4、衣服的质料首选棉、麻、丝绸的较好,纤维类衣服应少穿。

  5、进行适当的皮肤锻炼,在天气好时可进行空气浴和日光浴。但应注意在户外锻炼时不宜暴晒过久,一般可选择上午十点之前或下午四点之后。同时应该使用阳光保护指数(SPF) 大于15的防晒霜。

  6、要及时治疗某些皮肤初患的“小病”,防微杜渐,避免导致发生严重的皮肤疾患。

  老年人由于皮肤萎缩等因素较易患上皮肤病,掌握预防与治疗皮肤病的小妙招,使老年人在晚年也可快乐生活,健康打卡!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皮肤;老年人;皮肤病;橄榄油;皮肤瘙痒;脂肪食物;老年;干燥;老年皮肤;皮肤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