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鲍佳佳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国家相关部门纷纷采取行动,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踏上征程,奔赴湖北救护前线。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目前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居家和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公众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非去不可时注意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居家隔离最常用的消毒剂产品,84消毒液,75%酒精消毒剂。

  84消毒液:

  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含氯消毒剂,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和环境等的消毒。 次氯酸钠具有强氧化性,可水解生成具有强氧化性的次氯酸,能够将具有还原性的物质氧化,使微生物最终丧失机能,无法繁殖或感染。现被广泛用于宾馆、旅游、医院、食品加工行业、家庭等的卫生消毒。

  84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时应注意以下要点:

  (1)佩戴防护口罩与手套。84消毒液对皮肤和口腔黏膜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如果直接接触原液会有轻微的疼痛感。 

  (2)注意有效消毒的3个要素。消毒方式、消毒液浓度、作用时间是有效消毒的3个要素,缺一不可。使用前必须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依据实际用途按使用说明书配制相应浓度的消毒液。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过高浓度的消毒液既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又会造成环境污染。 

  (3)有机物影响消毒效果。次氯酸钠易受有机物(如血液、体液等)的影响,从而降低杀菌能力,影响消毒效果。如有有机物存在,需先清洗再消毒。 

  (4)消毒后切记冲洗干净。消毒液的残留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所以使用消毒液对餐具、茶具、厨房案板、儿童玩具等用品消毒后,一定要反复多次用清水进行冲洗。 

  (5)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等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次氯酸钠和盐酸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  。氯气是一种刺激并损坏呼吸道的气体,人体大量吸入会引起咳嗽、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当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氯气中毒,可能危及生命。 

  84消毒液急救措施:

  (1)口服可以出现口咽、食道、胃黏膜损伤,如恶心 、呕吐、烧心 、反酸等,严重者可出现低血压、高氯血症等。应立即给予口服100-200mL的牛奶或蛋清,并及时送医。

  (2)因氯气的吸入发生中毒,出现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咳嗽、气喘、 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出现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肺水肿。应立即转移至新鲜空气处,并及时送医。 

  (3)溅入眼睛,可出现疼痛 、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 皮肤接触高浓度水溶液可出现局部水疮、红肿、皮炎等。误入眼睛,用大量清水持续冲洗15min,并及时送医。皮肤接触者使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皮肤。

  75%酒精

  75%的酒精用于消毒。这是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使用注意事项:

  1.非医用酒精含有甲醇,乙醇,绝不能进入人体消毒,人体接触会被皮肤吸收而导致中毒,严重的可致失明、死亡。

  2.75%酒精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发放的75%非医用酒精只能用于公共场合消

  毒杀菌,对房间、地板、楼道等处进行消毒杀菌时,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且保持通风条件下使用。

  3.酒精保管必须专人负责,应存放在低温处避免阳光直射,远离火源,通风要好,而且要配备灭火器材,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4.酒精消毒使用时,要远离插座,远离电源,也尽可能的不要在厨房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消毒;消毒剂;酒精;氯气;疫情;皮肤;冠状病毒感染;保驾护航;肺炎疫情;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