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精,那些你不知道的生活小常识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张青文

  随着这次疫情的爆发,医用类物品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向武汉地区捐赠物资,其中就包含“酒精” ,可是有些符合医用标准但有些不符合,所以专家们呼吁大家捐赠合格的产品给一线人员,有些人就开始发问了,为什么物资如此稀缺的关键时刻,还是会淘汰一些不符合的物资呢?那我们就先了解一下酒精吧!

  医用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并且它是混合物。医用酒精是用淀粉类植物经糖化再发酵经蒸馏制成,相当于制酒的过程,但蒸馏温度比酒低,蒸馏次数比酒多,酒精度高,制成品出量高,含酒精以外的醚、醛成分比酒多,不能饮用,但可接触人体医用。是植物原料产品。

  工业酒精和医用酒精的区别

  1、纯度

  医用酒精是指医学上使用的酒精,医用酒精的纯度有多种,常见的为95%和75%。

  工业酒精是指工业上使用的酒精, 工业酒精的纯度一般为95%和99%

  2、毒性

  医用酒精由于浓度低,可以用于人体的消毒。

  工业酒精不能用于人体的消毒,因为甲醇会导致中毒,用于皮肤消毒也会有部分被皮肤吸收,中毒后严重的可导致失明甚至死亡。

  3、用途

  医用酒精主要用于消毒、杀菌。

  工业酒精可用于印刷、电子、五金、香料、化工合成、医药合成等方面。可用作清洗剂、溶剂。

  消毒机理

  要使蛋白质变性,就要让蜷曲、螺旋的蛋白质分子长链舒展、松弛,其中关键是破坏形成蜷曲和螺旋的各种力。酒精分子有两个末端,一端是憎水的(一C2H5),可以破坏蛋白质内部憎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一端是亲水的(一OH),但它难以破坏蛋白质外部的亲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水分子虽然可以松弛蛋白质亲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但它即使钻进细菌内部,也无法破坏其蛋白质中憎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所以,纯酒精或水都不足以使细菌内的蛋白质变性,只有酒精和水共同存在,同时使保持蛋白质几何形状的各种吸引力松弛,蛋白质才会失去生理活性。因此,只有一定浓度的酒精溶液,才能达到良好的消毒杀菌目的。

  不同浓度酒精的作用:

  (以下的浓度均是指体积分数)

  95%的酒精常用于擦拭紫外线灯。这种酒精在医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则只会将其用于相机镜头的清洁。

  75%的酒精用于消毒。这是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40%~50%的酒精可预防褥疮。长期卧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长期受压可引发褥疮,如按摩时将少许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就能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的目的。

  25%~50%的酒精可用于物理退热。高烧患者可用其擦身,达到降温的目的。因为用酒精擦拭皮肤,能使患者的皮肤血管扩张,增加皮肤的散热能力,其挥发性还能吸收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症状缓解。但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可能会刺激皮肤,并使表皮散失大量的水分。

  医用酒精 家庭妙用

  医用酒精不仅可以治疗伤病,也是家中消毒、清洁的好帮手,每个家庭都需要备一瓶。

  1.退烧

  先兑水擦拭皮肤,能使血管扩张,增加散热能力,同时,酒精挥发还会带走大量的热量,起到退烧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医用酒精的浓度一般是75%和95%,会刺激皮肤,吸收表皮水分,因此,使用之前要兑等量或更多的水;擦拭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应避开前胸、腹部、阴囊等部位;如果发烧者出现过敏、寒战、脉搏变化等情况,应立即停用。

  2.清洁电器不生锈

  酒精是比较好的清洁剂,将其装进喷壶里,电脑键盘、电视屏幕脏了时喷一下,然后用干净的软软布先竖擦再横着擦,干净又消毒,还能保持一个月不沾灰尘,门把手、开关、垃圾桶等这些地方细菌很多,经常喷一下,可以杀菌;酒精去污效果强、易挥发,它不仅能有效去除电器表面的各种污迹,而且对一些电子元器件的内部污迹也能快速清洗,同时又不影响对电器的使用性能。

  3.鞋里喷点能除臭

  冬天脚出汗,棉鞋里又酸又臭。此时,可以用酒精均匀地在鞋内喷一圈,晾干后,异味就会无踪。其他物品,如如菜板用久了有异味,也可以将酒精喷在上面,搁置一夜后,异味就会消失。

  酒精能杀毒灭菌,也极易引发火灾,尤其是存储量较多,这简直是在家中埋下“不定时炸弹”  那么,家庭使用和储存酒精时,应该了解哪些事项?注意哪些问题呢?

  1.酒精的危险特性

  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星就会闪燃,使用时切记远离火种。使用前彻底清除周围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时不得接触明火或靠近明火。

  家中最多可存多少酒精?

  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以够用为宜,决不要大量囤积酒精,否则家人将处于极度危险境地。领用、暂存、使用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存放时远离火种、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2.使用酒精时,需注意哪些?

  非医用酒精含有少量甲醇、醛类、有机酸等杂质,绝不能用于人体的消毒,人体接触会被皮肤吸收而导致中毒,严重的可导致失明,死亡。

  75%酒精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发放的75%非医用酒精只能用于公共场合消菌。对房间、地板、楼道等处进行消菌时,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保持通风条件下使用。

  在使用桶装酒精时应先将酒精倒入小溶剂瓶中,再行使用,使用过的酒精瓶等容器必须妥善处理,不得乱丢乱弃。使用酒精消毒时严禁直接对着火源、热源及电气设备等可能产生火花的部位,使用时严禁吸烟。使用酒精消毒时严禁正对人员的眼、口、鼻等直接喷洒。

  3.酒精属于易燃易爆液体,使用时应适量。

  使用前彻底清除周围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时不得接触明火或靠近明火。使用后必须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4.酒精意外燃烧,如何扑灭?

  灭火方法: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湿布盖火,断氧是最靠谱扑灭酒精起火方法。在实际操作中,有条件时,最好事先将覆盖物浸湿。最好使用覆盖面较大的湿布,灭火时不能有快速拍打动作。一旦被烧伤,第一要紧的事情,当然是灭火。伤者正确的应对措施应当包括以下几点:第一,立即脱去衣物。衣物沾上酒精,已经成为燃烧物,以最快速度去除衣物,脱离热源,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损伤和后果。第二,避免高声喊叫。在头面部已经被火焰包围的情况下,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而呼吸道烧伤,是烧伤患者三大死亡原因之一。第三,设法灭火。应当就地打滚压灭火焰或至少压制火势,减轻损伤。

  通过上面的这些介绍,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为什么医学类用品要求为什么会这么高了吧,尤其是医用酒精如何选择,如何使用,以及注意点都是可圈可点的呢。医学看起来似乎是一部分人的事,可是健康关乎大家,实则是每个人的事情,医学无小事。健康虽重要,但安全也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酒精;医用酒精;工业酒精;消毒;蛋白质;皮肤;细菌;衣物;退烧;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