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科普知识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黄盼之

  1、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流感。它是一种可经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一般起病急骤,多有高热(39℃-40℃)症状,而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颤、头疼、肌肉疼痛、关节疼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外,还有很大可能会引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扩散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肌炎,威胁生命。老年人、儿童慢性心肺疾病患者等免疫力差的人更要警惕流感,对这些人来说,流感是重要的死亡诱因和原因。 

  2、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感冒,医学上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它的主要特征是引起感染的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都可由于不同的病原体引起,一个人在一年中可能会多次患上感冒,但是感冒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而主要为打喷嚏、流鼻涕等卡他症状。感冒是以局部症状为主,一般不伴有高热及中毒症状,无季节性,呈散发状态。

  流感则完全不同,病原为独特的流感病毒,它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春两季,又可称为季节性流感,而其中又有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根据病毒表面蛋白不同的种类和结合情况,甲型流感病毒又进一步分类为亚型。甲型流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干咳)、喉咙痛、头痛、肌肉酸痛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潜伏期通常为3~4天。发病没有诱因,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它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常出现高烧、寒战、头痛、乏力、全身关节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严重者还会并发肺炎、心肌炎,甚至造成死亡。

  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症状与流感又有何区别?

  ①无症状带毒者:此类患者在感染病毒后并不会出现发病症状,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出病毒,

  所以要做好接触史管理,从疫情发生地回来或者接触过疫情地居民者要及时上报,主动

  自我隔离;

  ②轻症患者:此类患者仅出现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轻度不适,并不危及生命;

  ③重症患者:此类患者早期症状尤其是在发病初始的3-5天会出现发热咳嗽及逐渐加重的

  乏力感,一周后症状逐渐加重,发展为肺炎,甚至重症肺炎。发展为重症后会出现呼吸

  加快,呼吸衰竭甚至引起多脏器损害,此基础上进一步加重可能需要应用呼吸机支持或生命支持系统支持,死亡率升高。典型的新冠肺炎,病情呈逐步加重的趋势,一般在第二周病情最为严重。

  4.流感的危害

  普通个体:身体不适,如发热、咽痛等,一般会在3-5天康复;

  特殊人群:可造成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并发症,如慢性病情加重,老年人继发肺炎,孕妇可能因为高热而导致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受不良影响,还有自然流产的危险;儿童患上流感后,易引起小儿嗜睡或惊厥。

  5.流感是怎样传播的?

  流感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流感病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头,病人在没有明显不适时就可能有传染性,在发病起的3天内,对他人或者环境的传染性是最强的。当病人咳嗽、打喷嚏及大声说话时,病毒随口腔飞沫喷溅到病人周围的空气中,侵入正常人的鼻粘膜而传染,还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等物品的间接接触造成感染。流感的传播与流行,一般最先出现在人群密集的地点,如学校、医院等。

  而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如何预防流感呢?

  一、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目前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一般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二、药物预防。

  首先要明确一点,那就是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临时预防措施。临床上一般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药物进行预防或治疗,但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三、一般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1、加强锻炼,增强自身的体质和免疫力;

  2、勤洗手,避免用不洁的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粘膜,尤其是进食前一定要洗手;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一般房间每日至少通风30min;

  4、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做好自身防护,如戴口罩;

  5、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6、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总之,流感病毒抵抗力低,对干燥、日光、热及一般消毒剂很敏感,所以及时发现传染源就可以采取措施做好预防。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流感;感冒;发热;咳嗽;流行性感冒;肺炎;流感病毒;呼吸道;心肌炎;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