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便秘吗?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包正红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生活之中患便秘的人不在少数。它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的病人反复住院或滥用泻药,增加了很多医疗费用。今天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便秘。

  1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一种症状,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等,排便困难包括排便不畅,排便费时、排便不全感、肛门直肠梗阻感和需要辅助排便。大便次数减少为每周少于3次大便。慢性便秘病程至少为6个月。  

  2便秘的患病率如何?

  随着饮食结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影响,慢性便秘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成人慢性便秘的患病率为4.0%-10.0%。慢性便秘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女性的患病率高于男性。

  北京地区的调查发现,便秘的症状谱以排便费力最为常见(76%),其他症状依次为排便次数减少(65%)、排便不尽感(54%)、大便硬结(52%)、肛门直肠堵塞感(36%)和需辅助排便(18%)。

  3便秘有哪几种类型?

  根据诱发便秘的因素,可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

  4什么是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是指由于器官没有明显的有机损害而引起的便秘,主要包括: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吃得太细,吃得少或食物之中缺乏纤维,同时不注意补充水分,使食物残渣对肠道缺乏有效刺激,在肠内停留很长时间,水被过度吸收,粪便干燥形成阻塞,形成便秘。

  不良生活习惯:长时间躺着、久坐、缺乏运动、生活不规律,不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会削弱肠蠕动,降低肠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使排便反射难以形成,最终导致便秘。

  结肠运动障碍: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由结肠和乙状结肠痉挛引起。有些病人会交替出现便秘和腹泻。

  腹部和骨盆肌肉张力不足:排便动力不足,无法排出体内粪便。

  心理因素:精神紧张、精神虚弱、焦虑、抑郁、失眠等心理因素扰乱正常排便习惯。

  药物因素:引起便秘的药物很多,包括抗酸药、胃肠解痉药、降压药、抗肿瘤药、平喘药、抗抑郁药等,其中抗肿瘤药和阿片类镇痛药最为常见。

  5器质性便秘的病因有哪些?

  引起器质性便秘疾病主要包括结肠原发性疾病、肠外疾病和全身疾病。

  结肠原发性疾病:如结肠良恶性肿瘤、先天性巨结肠或肠道炎症、肠扭转、肠套叠等;肠之外病变,如腹腔或盆腔肿瘤压迫、肛周脓肿、痔疮等,引起排便障碍。一般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尿毒症、高钙血症、低钾血症、脑血管意外、截瘫、多发性硬化症、皮肌炎等,可使肠道肌肉松弛,因排便无力而引起便秘。

  6便秘有哪些危害?

  长期便秘对人体危害多,下列是便秘对人体的几种危害。

  诱发的心理疾病:长期便秘,部分患者易出现失眠、烦躁、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

  诱发肿瘤:如果长期便秘,由于胃肠蠕动缓慢,干粪会在肠内停留较长时间,刺激肠粘膜之上皮细胞,使其发生异常转化,容易诱发结直肠癌。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便秘患者通常大便用力,可长期增加腹压,减少返心血量,持续升高颅内压,容易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和脑血管意外的发生,从而危及生命。

  直肠脱垂及肛周疾病:便秘患者的排便时间可导致不同程度的直肠脱垂及肛周疾病,如痔疮、肛裂等,导致便血、肛门疼痛、肛周炎症等。

  便秘会引起腹胀、恶心、厌食和营养不良。

  7便秘如何治疗?      对长期便秘和无明显原因的突发性便秘患者,除器质性病理因素之外,均应进行常规腹部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缓解便秘症状。

  功能性便秘占便秘的大部分。一般来说,应采取合理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或暴饮暴食。多吃粗粮、蔬菜和含纤维素较多的水果,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根据自身情况,尽量固定排便时间,形成条件反射,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增加体育锻炼,避免长时间躺着、坐着;劳逸结合,缓解工作压力,积极调整心态,大部份便秘可以得到改善。如有必要,可根据情况服用一些泻药和灌肠。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市面之上销售的保健品包括芦荟、大黄等药物,长期服用会引起结肠黑变病,不能长期服用;长期服用还会产生依赖性,使排便困难。使用排便药应根据循证医学证据进行选择,尽量选择甲类药物。(甲级为推荐的最高等级,如下图所示)。对于长期便秘且无明显好转的患者,仍需到医院检查,以消除其他疾病引起的便秘。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便秘;结肠;患病率;疾病;器质性;便秘患者;肛门;脑血管意外;肿瘤;暴饮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