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癌症的第四疗法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刘雪红

  肿瘤,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了解,它已不是罕见的疾病,并且伴随着时代的前进,发病率逐步上升。其中,恶性的肿瘤又被乘坐癌症。一般来说,老年患者占癌症患者总数的比例较高。对于大多数癌症患者而言,脾胃虚弱,没有胃口早已是家常便饭,而且这种症状甚至能延续数月,久而久之,营养没办法跟上,自然,抵抗力也会随之衰弱,影响治疗,甚至加速疾病恶化。因此。癌症患者营养治疗已成为肿瘤治疗的基础措施与常规手段,成为与手术、放疗、化疗并重的第四疗法,全方位用于癌症患者的治疗中。

  老年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上没有特殊的限制,但有一个基本准则:总热量要够,营养要平衡,食物结构要合理,烹调方法和进食方法要讲究,饮食尽量以蔬菜、水果为主,譬如胡萝卜、番茄、绿色蔬菜、西红柿、猕猴桃、苹果等。摄入的蛋白质应以优质蛋白为主,例如鸡鸭、鱼、肉、虾、蛋、牛奶、豆制品等,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每顿都要吃一点,但不宜过量。所有吃下去的食物、服用的药物,以及静脉点滴,都是要透过肝脏、肾脏代谢的,过量的蛋白质饮食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在食物烹调方面,应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以提振食欲,并且应多用煮、炖、蒸,少用炸、煎、炒,尽量少吃腌制、霉变、烟熏以及辛辣食物,同时,口味上要贴近病人的喜好。由于老年人消化能力弱,要采取少量多餐,粗细搭配的方法,尽可能做到清淡、易消化的软食。于此同时,也需要避免几个误区:

  一、以药代食。俗话说的好,药补不如食补,虚不受补。即使人参、虫草再好,也不能代替食物。进食少则脾胃功能逐渐衰竭,营养反而跟不上,适得其反。

  二、品种单一。对于吞咽困难的患者,就吃一些藕粉或米糊等,肿瘤患者本来食欲就差,如果食物再单一没有吸引力,那吃得也就越来越少了,可以搭配各种口味的营养素,来增加食欲。也可以把各种食物搭配好混合一起用榨汁机榨成糊状来喂食。注意呛咳。

  三、饥饿疗法。有人说吃得太好了,肿瘤会吸收了过多的营养成分反而长得快,应该少吃达到“饿死肿瘤”的目的。其实肿瘤细胞它就像海盗一样,正常细胞抢不过它的,仅有的一点营养也会被它抢走,如果营养不够,在肿瘤饿死的同时,人本身肯定也极度消瘦了。并且,饥饿状态下机体的各项功能,尤其是免疫力会大幅下降,出现各种并发症,不光抗癌治疗不能顺利进行,反而影响生活质量。所以,“饿死肿瘤”的观念是错误的。

  总而言之,癌症患者由于恶性肿瘤本身的消耗以及治疗带来的影响,对营养的摄取相对于健康人群要求更加细致,也更需要均衡,所以更要正确发挥饮食的作用,做好“贤内助”,抵抗肿瘤,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肿瘤;癌症患者;食欲;治疗;生活质量;饮食;进食;蛋白质;饿死肿瘤;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