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患者出院了就万事大吉了吗?延续照护了解一下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路呵静

  在 我 国,脑卒中每年发病率约为 150 /10万,患病率在全球排名第二位,复发率更是位居全球榜首  ,严重威胁着我国居民的生命健康。因为医院床位不足和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很多脑卒中患者在急性期住院治疗后都会选择转回家中。许多患者的神经功能受损,出院后也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而且照顾者缺乏相关知识和指导,这不仅影响了脑卒中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使得社会的负担变得更加沉重。因此,了解院外脑卒中患者对延续护理有哪些需求是十分有必要的。

  1、对康复指导的需求

  院外脑卒中患者对于康复指导的需求往往高于其他病种的患者,一是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受到了损害,即使在进入慢性期转出医院后依然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如吞咽障碍、运动障碍等;二是家属和患者中断了与医院的联系后,往往不能得到专业的指导,对于康复治疗的认识又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不知道康复的地点、时机、方法,难以保证康复训练的及时性和正确性。康复治疗对于脑卒中患者十分重要,有研究表明早期康复治疗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利于患者预后。有调查研究表示脑卒中患者和家属对功能训练方面的需求较多,排名前两项的为康复器械指导、康复锻炼方法。这时候就要有专业人员在专门的地点去满足患者和家属对于康复指导的诸多需求,目前国内外采取的比较实际有效的就是--卒中康复单元,旨在是使卒中病人获得全面的医治,其中就包括科学专业的康复训练。

  2、健康教育的需求

  我国脑卒中近年来之所以如此频发,不单单是与人民群众口中的“富贵病”有关,更是因为整体的健康素养偏低。有人对脑卒中患者的相关知识的认知及其健康教育的需求情况做了调查,结果显示脑卒中患者普遍缺乏脑卒中防病知识。任何病的关键都在于防而不是治,对于脑卒中的高发病率和高复发率,更应该要做好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为了满足院外脑卒中患者和家属对疾病防治的需求,医护人员和专家们应通过切实可行的渠道去普及相关知识,如举办健康讲座,印发疾病手册,利用电子工具来宣教,来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在源头上降低脑卒中的发生。

  3、对护理技术的需求

  脑卒中患者家属在出院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如并发症的处理和各种管道的护理;家属对于肺炎和压疮等并发症缺乏正确的认识和预防;有些脑卒中病人因为病情出院后仍然要携带尿管,甚至鼻饲管,家属对于这些管道的护理存在一些问题,如不知道什么时候拔管,该如何处理管道滑脱等。这些问题在医护人员看来都是枝叶末节的琐事,大部分医院也都是在病人出院时快速交代一遍,但病人和家属一时间很难记住这么多内容,以至于回家后也就模棱两可的去做。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误区,医护人员因为地域限制无法给出指导。为了满足出院脑卒中患者和家属对护理技术的需求,医护人员应该拟订详细的出院计划,做好个性化健康宣教(内容要用书面或电子文件等可以保留下来),并在出院后与家属和病人保持联系,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脑卒中;出院;康复;家属;发病率;医护人员;复发;护理技术;健康教育;家庭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