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结石遇上糖尿病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莹

  现在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富裕,吃的好,运动少,睡得晚,起来也晚,早饭一般都是免了,这是现在人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很多疾病就静悄悄的缠上了我们,甚至是还很年轻的我们。糖尿病除了家族遗传史,大部分都是吃出来的,现在人们是管不住嘴,也迈不了腿,不正确的生活方式现在危害着千千万万人,然而我们可以做什么去影响和改变这些呢?

  我们科室现在这样的患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了,乙小姐因为犯了肾结石来我们科室住院,四十几岁的乙小姐因为平时熬夜,工作也是一坐就是一整天,办公室和家里吃的喝的都是外卖,爱喝碳酸饮料还喜欢吃肥肉,导致结石和糖尿病,体态丰满的她还浑然不知糖尿病也已经悄悄的找到了她。通过这次结石发作发现了身体里隐藏已久的糖尿病,紧张焦虑的她找到了我们,下面就让我们来帮帮她吧!

  首先得管住嘴,我们得严格控制饮食,这是降低血糖、控制病情、防止并发症发生的首要条件。一般三餐热量分布为1/5、2/5、2/5,或分为四餐,各占2/7、2/7、2/7、1/7。饮食计算法:日常一般采用估计法,如主食固定,按体力需要,每日休息者主食200-250g;轻体力劳动者250-300g;中等体力劳动者300-400g;重体力劳动者400g以上,每天荤菜150g左右,蔬菜250-500g或更多,烹调用油3-4匙,应进食少盐食物,戒烟酒。

  其次是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适当参加文娱活动、体育运动及体力劳动,但应注意防止过度疲劳。饭后1小时后开始运动比较好,运动量也根据个人情况而定,运动时准备好糖果,出现饥饿感,头晕,心悸,出汗等症状可能是低血糖,要随时预防低血糖。要知道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加可怕危险。

  对糖尿病要有正确的认识。尽管糖尿病是慢性、终身的疾病,但只要坚持按医生的正确方案治疗,就可以控制病情进展。因此,要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积极治疗。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受凉,预防各种感染。掌握糖尿病的有关知识,学会常用的治疗技术。如正确留取小便及测尿糖、观察尿液颜色。当血糖下降或尿糖减少时不应马上停药,当血糖下降至正常时,也要服用维持量,最后能否停药,仍需视病情而定。应坚持每天餐前半小时测尿糖,如尿糖增多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处理。一般患者每月1-2次到医院检查,如患者多食多饮症状突然加重,或尿量突然减少、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或倦怠、嗜睡、头痛、意识模糊、昏迷等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糖尿病;尿糖;低血糖;体力劳动者;疾病;早饭;医院检查;遗传;生活方式;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