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怎么象变了一个人?了解一下谵妄症
2020年06月22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左婷婷

  今天要跟大家谈论的话题是谵妄。也许听到名字会很陌生,但是只要一说到其表现就会十分熟悉。谵妄最常见表现意识障碍,认知功能下降,记忆损害,冲动、攻击、胡言乱语、躁动不安、幻觉等,如果不了解可能会觉得是变了一个人或者是年纪大了,只是简简单单的性格的变化。其实不然,要十分小心关注,这就可能出现我们所说的谵妄。

  在中医学来说,谵妄指神志不清,语无伦次,妄见妄闻的证候。民病身热烦心躁悸,多由阳热亢盛,或气血不足,痰浊蒙蔽而致精神失常,实热者,伴见大便不通,心腹胀满,宜凉膈散、大承气汤等。若虚病痰病,可兼惊悸、夜寐不宁等症。

  谵妄本身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临床神经综合征。指觉醒程度、注意力、定向力、及情感均发生异常。这种疾病最多见老年人,而其中病因有些疾病并非发生在大脑,但是也能影响大脑功能从而引起谵妄,例如肺炎、肾炎等。而易感因素例如年老、痴呆、营养不良等。有时环境变化也会促发谵妄。谵妄的特征表现:意识障碍,神志恍惚,注意力不能集中,对周围的环境和物体的观察度都不够清晰。意识障碍有明显的白天和黑夜的节律变化,表现为白天症状较夜晚的轻。患者交流时可以正常对答,而到了夜里会出现意识模糊,对答不顺畅切题。定向障碍包括时间和地点的定向障碍,严重者会出现人物定向障碍。记忆障碍以即刻记忆和近记忆障碍最明显,患者尤对最近的事件难以记住并回忆。睡眠则表现出不规律,为白天嗜睡而晚上活跃。好转后患者对谵妄时的表现或发生的事大都遗忘。感知障碍尤其常见,包括感觉过敏、错觉和幻觉。患者对声光特别敏感。错觉和幻觉则以视错觉和视幻觉较常见,患者可因错觉和幻觉产生继发性的片段妄想、冲动行为。情绪紊乱非常突出,包括恐怖、焦虑、抑郁、愤怒甚至欣快等。

  对此需要积极进行治疗,进行排查寻找病因及对症治疗,目前常见的检查有血常规、血糖、肝功能、血气等实验室方式;做相关系列的脑电图,脑波节律减慢程度与谵妄的程度相关;颅内病因引起谵妄可见其他脑电波变化;以及其他辅助检查例如胸片、心电图、CT、磁共振等。其中最常表现烦躁的患者家属需要做好以下几点:1、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患者自伤或打上别人,必要时进行保护性约束;2、不可与患者正面冲突,防止激怒患者,也不可以用力按压患者手脚造成损伤;3、心理上护理,安慰患者,稳定其情绪;4、配合医生进行相关检查及必要时遵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谵妄;意识障碍;幻觉;表现;定向障碍;认知功能;病因;错觉;记忆障碍;节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