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血液透析诱导期,提高生活质量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袁佩文

  血液透析是治疗急慢性肾衰竭的主要肾脏替代方法之一。患者开始血液透析过渡到规律透析, 这个过程称为诱导期透析。大部分患者对透析疗法的知识缺乏,首次透析均表现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甚至恐惧,强烈的情绪反应刺激机体产生一系列病理反应,导致心脑血管等方面并发症的发生,因此顺利过渡诱导期并提高生活质量是十分重要的。 

  对于诱导期的血透患者,提供基本资料,护士会做好首诊、首次诱导的护理评估,这些资料能够帮助护士更好的了解患者,进行指导性教育。开始透析时,护士将进行入科教育,血透患者应尽快熟悉血透室医护人员、环境及规章制度。

  饮食:血透患者应合理选择膳食,保证热量摄入,提倡低盐低磷优质蛋白饮食,食用足够的优质蛋白,如瘦肉、鸡蛋、奶制品,戒烟限酒,控制饮水量,以防止心衰和肺水肿的发生,特别是无尿患者,两次透析器件的体重不超过干体重的5%。

  用药:患者正确认识透析与用药的关系,正确使用药物控制血压,纠正贫血。坚持服药和做好自我监测,包括血压、体重、尿量、水肿程度,主动参与到诊疗活动中,为后期规律透析安排合理的透析时间,建立良好的遵医行为。

  通路:对于临时血管通路的透析患者,要保持导管敷料清洁干燥,穿脱衣裤避免牵拉及导管滑脱的意外事件,股静脉置管患者避免大腿与上身成直角,减少活动,对于长期血管通路的动静脉内瘘患者,要学会正确按压穿刺部位,学会触摸震颤和听诊杂音。保持内瘘部位清洁干燥,防止内瘘侧肢体过度弯曲和受压,尽量少穿袖口过紧的衣服,加强手臂锻炼,尽快使静脉动脉化,帮助瘘管成熟和扩张。

  自我管理:诱导期血液透析患者缺乏相关知识、技能和强烈的自我管理动机。血液透析中并发症的发生迅速并危及患者生命,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及时发现自己的病情表现并给与护士反馈和求助。对于中老年患者,做好防跌倒坠床和防压疮。多阅读护士发放的书面资料,参加医院组织的透析讲解授课,可以帮助你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及心理应激能力。

  最后,在家庭, 首先要患者自己照顾好自己, 尽可能不要依赖家庭 (视病情) , 减少或避免给家庭带来的负担,在单位, 如身体条件允许, 可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

  血液透析是一种维持生命、需要长期不间断进行的治疗手段,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改变对生活的态度,对生命有重新认识,充满信心,保持健康的心态,提高更好的透析质量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生活质量;血液;并发症;护士;慢性肾衰竭;刺激机体;透析疗法;心脑血管;血透患者;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