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术后护理相关知识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张逢缘

  腹腔镜手术在妇科治疗中十分常见,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腹腔镜,腹腔镜是一门新发展起来的微创手术方法,利用腹腔镜及其相关器械进行的手术:使用冷光源提供照明,将腹腔镜镜头插入腹腔内进行手术。腹腔镜具有损伤小、术后痛苦少、住院时间短等诸多优点,所以在妇科手术中十分常见。

  那么做完腹腔镜后,作为护士该如何指导病人及家属呢,首先,术后6h尽量平卧位,禁食禁饮,如果病人感到恶心呕吐,宣教病人头侧向一边,避免引起窒息,这主要是由麻醉导致的,程度因人而异,一般会在术后24h内随着麻醉药的代谢以后会得到快速缓解,术后若是反应重,需要立即汇报医生,作出相应处理;术后6h后病人可以进食流质,但要避免奶类和糖份较高的流质,以免引起胀气,待病人排气后,可进食半流质,之后根据病情再逐步调整饮食,需要加强营养,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

  腹腔镜手术病人一般会从手术室带回导尿管,一般需保留24h,需要宣教家属导管护理的要点,避免扭曲,保持通畅,以及如何放液体;腹腔镜术后病人由于手术切口活动时会感到疼痛,同时也会因为腹部气体导致腹膜刺激疼痛,由于手术中会向腹腔内充二氧化碳,术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在术后会导致腹膜和膈肌的刺激,表现会腹痛和肩膀痛,需要做好宣教,避免病人过于焦虑,同时宣教如何缓解疼痛,转移注意力,半卧位休息、咳嗽时捂住切口处等;腹部敷料需要护士的及时观察,有无渗血渗液,局部有无红肿,一旦出现需要及时汇报医生,腹部敷料由于切口小,正常情况下一周之后就可以去掉,并且可以淋浴。

  鼓励病人床上多翻身,多下床活动促进恢复。如果病人有腹腔引流管或盆腔引流管,需要做好导管护理以及对病人及家属的宣教。

  有些病人会由于妇科手术后体内激素水平的波动,或宫外孕HCG下降等原因,术后可能会出现少量的阴道出血,不超过两周,需要向病人宣教这是正常情况,以免引起病人焦虑紧张的情绪。

  病人出院时宣教病人加强营养以及做一下适当轻便的运动,循序渐进,促进身体的恢复,避免重体力劳动,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腹腔镜;宣教;腹腔镜手术;妇科手术;手术方法;腹部;敷料;腹膜;器械;病人及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