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了,刚出院没几天的她,喝了两碗稀饭又进医院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潘葛凤

  夜班后休息三天回科室上班,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潘葛凤护师听说那个刚出院没几天的心衰老太太又住进来了。她还记得出院前做的宣教,三项安全八大注意三令五申重复了好几遍,怎么回去几天就来报到了呢?“是的呀。这回去一下BNP又大于5000了。”另外一位同组的护士姐妹说,“上次不也是这样吗,回到家心情好了,早把我们的叮嘱当成耳旁风了,喝了两大碗稀饭,半夜胸闷气急了,家人又把她送进医院这个保险箱了。”哎,明明知道自己是个老心衰患者,为啥平时不多注意一点呢。那么关于心衰,你了解多少呢?

  你知道什么是心力衰竭吗?

  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常青副主任医师说,心脏实际是一个收集和排出血液的“泵”,也像是一个发动机,推动着血液在血管里运转,然后输送到全身各处。当心脏负荷加重或心脏肌肉损伤时,心脏就像一只弹性减退的皮球,泵血功能也随之逐渐降低,输出的血量不能满足全身器官及组织的需要,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地回流到心脏,我们称这种状态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它可由此产生一系列缺氧和淤血的表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心脏为了能容纳更多的血而变大,为了增加泵血的量而跳的更快,血管也变得狭窄,心肌力量会变弱,更加剧了血供的减少。

  BNP是什么?

  心衰有一个敏感而特异性的信号指标——BNP。BNP即脑钠肽,主要来源于心室。它的含量与心室的压力、呼吸困难的激素调节系统的状况相关。心室的体积和压力增高可导致血浆内BNP的升高,升高的程度与心室扩张和压力超负荷成正比,可敏感和特异性地反映左心室功能的变化。用BNP协助诊断心力衰竭,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和预后。BNP具有强大的利钠、利尿、扩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具有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增殖的作用,在血管再重塑中及在血压调节中起重要作用。BNP是心衰和左心室功能障碍标志物。

  为什么会心力衰竭?

  如果您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风湿性心脏瓣膜病,那么您需要时刻关注心脏,这三种疾病是导致心衰的主要病因。除以上三种疾病外,感染、劳累或应激反应以及心肌缺血是心衰发作的首要原因。高龄、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是发生心衰的危险因素,要及时有效治疗上述危险因素。

  心衰患者怎么控制摄入和排出量?

  心衰会导致身体内的水钠潴留,即过多的水分存留在心脏;反过来,水钠潴留又会促进心衰症状的出现。心衰患者可以准备一个有刻度的水杯和一个量杯,精确计量每天饮入的液体量和排出的水分(主要是尿量)。

  心衰患者每天喝水一般宜少于1500ml(约3个矿泉水瓶的量),不应超过2000ml,保持每天出入量负平衡约500ml。喝水的时候要一口一口慢慢咽,不觉得渴了,就不喝了。

  心衰患者在治疗初期监测尿量十分重要,用量杯测量每次尿量,记下数值,计算24小时的总和,就是一天的液体排出量。

  心衰患者自我管理妙招

  每日称重:

  患者每日的称重需保持在早晨,排尿后、进食前。

  每天和前一天,前一周的体重情况进行比较。

  一周内体重的快速增长,提示心衰恶化,需及时通知医生。

  每日检查水肿:

  每天检查腿是否膨胀或身体其他部位存在水肿增长。

  监测运动耐量:

  记录气短症状:没有气短、气短在稍用力后、气短在剧烈用力后、气短在静息时等。

  监测夜间呼吸情况:

  记录夜间呼吸,能平卧、需要两个枕头或更多、端坐呼吸或被夜间的气短憋醒等。

  心衰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可以通过低胆固醇饮食、加强运动、规范用药等方式,多措并举,定期检查,防范于未然。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出院;稀饭;心血管内科;心力衰竭;心脏;心室;保险箱;耳旁风;血管;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