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浙江中老年网 > 专家讲堂  

沉默的杀手--慢阻肺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钟晓菲

  冬天,随着气温下降,慢阻肺又到了高发的季节,大家都称之为“沉默的杀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告诉大家每分钟就有2.5个人死于慢阻肺。可见慢阻肺这位杀手真的很凶残。

  慢阻肺,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可以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脏对吸入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和颗粒的异常炎症有关。慢阻肺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的不良反应。

  慢阻肺会有咳嗽多痰多,呼吸困难等表现,那么得了慢阻肺,该怎么办呢?

  首先,戒烟是刻不容缓的!慢阻肺重要的发病因素是吸烟。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8倍。20%吸烟者最终发展为COPD。 2002-2004年,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约为4300W,到2015年,慢阻肺患病人数近一亿(数据来源于钟南山院士2018世界慢阻肺日活动名医大讲堂PPT),患病人数增长132%。烟友们,咱们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啊!

  那么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保持良好的均衡饮食。多吃时令蔬菜和新鲜水果;保持适当的体重,若感觉消瘦,就需要补充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尽量选择软烂食物,吃些不太需要咀嚼的。比如稀粥、燕麦等。有慢性肺病的人在咀嚼时容易产生呼吸困难。

  那么,得了慢阻肺,还能不能运动呢?答案是肯定的。

  运动是慢阻肺康复治疗的重要部分。对很多慢阻肺患者来说,走几步路和我们常人跑1000米的负荷差不多。所以,很多患者和家属都选择坐着、躺着,尽量避免体力活动。这是一个十分错误的观念。慢阻肺患者首先明确自己的肺功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要根据肺功能的状态使用不同的锻炼方法,以不使自己感到疲劳为适。可以散步、打太极拳、做体操、上下楼、骑自行车等。开始运动5-10min,每天4-5次,适应后延长至20-30min,每天3-4次。其运动量由慢至快,有小至大逐渐增加,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运动量。

  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呼吸肌的锻炼也是很重要的。如何做有效咳嗽?病人坐位,双脚着地,身体稍前倾,双手环抱一个枕头,进行数次深而缓慢的腹式呼吸,深吸气末屏气,然后缩唇(撅嘴),缓慢呼气,在深吸一口气后屏气3~5秒,身体前倾,从胸腔进行2~3次短促有力咳嗽,张口咳出痰液,咳嗽时收缩腹肌,或用自己的手按压上腹部,帮助咳嗽。

  如何做深呼吸?一手放于腹部一手放于胸前,吸气时尽力挺腹,也可用手加压腹部,呼气时腹部内陷,尽量将气呼出,一般吸气2s,呼气4~6s,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用鼻吸气,用口呼气,要求深吸气缓慢呼气,不可用力,每分钟呼吸速度保持在7~8次左右,开始每日2次,每次10~15min,熟练后可増加次数和时间,使之成为自然的呼吸习惯。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慢阻肺;吸气;杀手;腹部;吸烟;咳嗽;肺脏;沉默;呼吸困难;患病人数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冬天,随着气温下降,慢阻肺又到了高发的季节,大家都称之为沉默的杀手\"。慢阻肺会有咳嗽多痰多,呼吸困难等表现,那么得了慢阻肺,该怎么办呢?2002-2004年,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约为4300 W,到2015年,慢阻肺患病人数近一亿,患病人数增长132%。如何做深呼吸?一手放于腹部一手放于胸前,吸气时尽力挺腹,也可用手加压腹部,呼气时腹部内陷,尽量将气呼出,一般吸气2 s,呼气4~6 s,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用鼻吸气,用口呼气,要求深吸气缓慢呼气,不可用力,每分钟呼吸速度保持在7~8次左右,开始每日2次,每次10~15 min,熟练后可増加次数和时间,使之成为自然的呼吸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