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祝鑫海

  2020年,农历庚子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迅速向全国蔓延,悄无声息却又来势汹汹,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热情仿佛一下子被按下了暂停键。

  分析疫情,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中指出:“老年人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且易转变成重症患者,需要格外重视防护。”尤其是广大老年朋友,好不容易盼来节日能和家人团聚,本该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现在连走亲访友都受到了限制。

  专家指出,人的机体随年龄增长,会出现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等的结构和功能性衰退,这个过程被称为免疫衰老。免疫系统的衰老将会带来我们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包括对细菌病毒的抗感染能力降低,各类疫苗接种效率降低;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恶性肿瘤发生率也呈升高趋势。这都意味着机体无法有效应对各种外来因素的侵袭,导致老年群体成为细菌,病毒的易感人群,甚至包括恶性肿瘤。

  免疫系统的衰老不仅会导致老年人更容易遭受细菌和病毒的侵袭,而且一旦受到侵袭,也更容易发展为重症感染。据研究报道,脓毒症(重症感染)患者中≥60岁的老年人比例高达68%,感染加重进一步抑制机体的免疫应答,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持续性的免疫抑制是脓毒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为了引起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在1月28日发布《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本次疫情的危重症人群中老年人居多,要充分认识疫情在老年群体中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肺炎疫情;老年人;重症;新春佳节;感染;老年群体;免疫系统;农历;脓毒症;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