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胃管护理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陆云飞

  “诶,护士啊,我们今天出院,我们这根胃管还要不要了啊”

  “你们出院是回当地医院康复还是回家”

  “回家休养”

  “他现在洼田饮水试验五级,吃饭、喝水还是有呛咳的,我建议你们可以把胃管带回家,家里人只要掌握一定的鼻饲方法,定时正确喂养,病人在营养需求、胃管放置时间是可以落实到家庭中去的”

  医院里常常会遇到这些问题:医院里留置的胃管、导尿管、CVC、PICC等管路出院后必须得拔除么?会有病人在出院后清空这些管路。前提是他们的吞咽功能、膀胱排尿功能已经能自己工作而不需要借助外力了,比如说医院里留置胃管的病人,出院时已经能自行吃饭甚至喝水无呛咳,那么在经过评估以后他的胃管是可以拔除的,病人在出院前能够自主排尿,那也没必要留置导尿,出院病人已经不需要定时去本院或者当地医院进行输液,那么他的CVC、PICC也已经没有留置的必要,相反如果不拔除,会带来相应感染、拔管出血、疼痛等一系列后果。

  那么家庭中的胃管该怎么维护呢?这是困扰很多家庭的一个问题。

  一个有自主意识并且能够自主活动的病人,在鼻饲的时候根据其消耗量计算其相应的鼻饲量,在鼻饲营养液的基础上可增加维生素的摄取量,水果榨汁、或者营养米粉,在鼻饲的时候要记住一次鼻饲不可大于200ml,否则会增加胃内容物储留也就是不消化的情况,每次鼻饲以后都要用温开水正压式冲管,什么是正压式?你用一定的力量把温开水打进去的时候这个力量可以一大一小打进去,管子冲好以后一定要把胃管尾端的扣子扣上,在鼻饲好以后或者每隔4小时都要进行冲管一次,防止堵管,增加胃管留置的时间,一根胃管的留置时间有30天、45天、25天的,在出院时候一定要想医护人员问清楚胃管的种类及其留置时间在鼻饲的药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不可在运动或是呛咳、平睡时鼻饲,鼻饲时床头一应要摇高或者坐着鼻饲,防止误吸、呛咳进而导致肺炎,每次使用胃管是要评估胃管是否在胃内,比如你出院时胃管置入的长度是60厘米,出院几天以后变成立45或者45以下的长度,那么要警惕胃管是否在胃内,每次鼻饲前可以回抽有无胃内容物,或者将胃管底端放入水中观察是否有气泡产生(如胃管在胃内不产生气泡、产生气泡可能易进入呼吸道)、如有必需家里可准备听诊器,在胃管内打入空气是听诊器放于胃部听是否有风吹样声音(胃管留置于胃内会有风吹样声音),哈游一个就是胃管的固定,固定妥善,防止弯曲、折叠以及意外拔管。

  家庭胃管护理并不难,关注胃管留置过程中病人的主诉以及不适表现,及时就医,人人都可以在家庭中护理胃管。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出院;鼻饲;呛咳;听诊器;护士;内容物;PICC;冲管;回家;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