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尿管软镜微创手术让结石“灰飞烟灭”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徐艳

  不管是对于男性还是对于女性来说,泌尿系统的问题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的高低,当我们的泌尿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身体内的一些毒素和代谢产生的废物,就无法通过尿液排出,就会导致毒素的堆积甚至更为严重的情况出现,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而在总舵的泌尿系统问题中,最为常见的可能就是泌尿结石了,若是我们患上了泌尿结石,就会有腰疼,血尿,排尿困难,排尿异常疼痛的情况发生,影响到我们正常生活的能力,还会降低我们的生活体验。那么是什么导致的泌尿结石的出现呢?

  很多人都认为,泌尿结石的频发和我们日常的憋尿和过量饮酒导致的,这个确实没错,这两者的确会诱发泌尿结石的发生,但这两者只是间接因素,而最主要的原因是环境,遗传,身体代谢这三者有关,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本身的基因影响加上环境的因素导致结石的形成。而我们身体代谢其实也是导致结石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若是我们的身体代谢出现了异常,就会导致尿液中的代谢物质会存在一些异常成分,而这类物质无法通过正常的排泄排出干净,就会导致尿液中的一些结石成分堆积,进而引发结石的出现。

  发病时会有剧烈腰痛,疼痛多呈持续性或间歇性,出现血尿或脓尿,排尿困难或尿流中断等。通常小于5mm的输尿管结石,80%~90%能在6周内排出,所以一般选择保守治疗。可以服用排石中药、配合解痉镇痛药物、输尿管松弛药物等。对于大于5mm的输尿管结石,可以选择体外碎石,也可选择输尿管镜取石。一般来说,输尿管上段的结石,体外碎石效果较好;输尿管中下段的结石,输尿管镜取石的把握度较大。如果输尿管结石太大、体外碎石或输尿管镜治疗失败,可选择切开取石。

  输尿管镜碎石术具有损伤小、痛苦轻、恢复快等优点,且预后较好。手术后通常1~2天就可以出院了,这为老百姓们带来了巨大的福利。因此大部分都会选择这个手术来治疗.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尿结石;输尿管;泌尿系统;尿液;代谢;毒素;结石;血尿;疼痛;输尿管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