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见急救药品小知识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韩璐

  在日常生活中,到底是服用硝酸甘油还是服用速效救心丸? 还有一些老百姓平时就自服丹参滴丸以做保健养生。同时,口服药有嚼服,吞服,舌下含服等多种服用办法,那么,哪些才是正确的服用方法呢?生活中常见的办法到底是对还是错呢?

  1、 硝酸甘油是硝酸类药物,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必要药物。需要通过舌下吸收,因此可以轻轻嚼碎后于舌下含服。在发生心绞痛的数十秒或一分钟之内服用的话,可以有效的缓解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但是硝酸甘油应避免多次反复含服,一般的话隔五分钟含服一次一片(每片含量 0.5 毫克),如果15分钟后仍不缓解应立即拨打120。同时,要注意的是含服硝酸甘油时,坐着效果最好,若含服时采取平卧位,可因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从而影响药物疗效。另外,青光眼、脑出血患者应慎用。该药需要避光保存,开瓶后3个月失效。

  2、 速效救心丸是一种中成药,主要成分是川穹,冰片。可以缓解突发的胸闷症状。但是低血压患者应慎用,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应少用。通常也需要舌下含服,一般先服用4粒,用药十分钟症状不能缓解可再服用4-6粒。该药舌下含服若无平时清凉透心感,应使用新药。该药有效期为一年。

  3、 丹参滴丸是一种中成药,含丹参及三七。可以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和急救。冠心病患者可每次口服或者舌下含服10粒,每天三次,一个疗程为四周。急救时,可一次舌下含服10粒,5分钟后未缓解可再次服用10粒或者改硝酸甘油。需要注意的是,不宜与牛奶、黄豆及抗酸药,抗肿瘤药,雄性激素类药品等同服。

  不管是哪种原因造成的心绞痛,自服急救药品基础上,症状有所缓解,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不太清楚服用办法,在突发疾病时,别忘记拨打120,及时告知医护人员病人的症状,包括有无胸痛及胸痛位置,医护人员会告知您正确的急救办法。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硝酸甘油;服用;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缓解;心绞痛;养生;急救;医护人员;吞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