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狂犬病的认知正确吗?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朱晓婷

  我院从5月1日起开始成立犬伤门诊,每天的就诊量都在几十个。是不是这些病人都需要来医院处理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狂犬病。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该病毒通过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或抓伤而传播。病毒从动物的唾液中进入人体内,然后扩散到脑部。人类也可能从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狗和猫处感染狂犬病。狂犬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狂犬病感染患者如果不在症状发作前治疗,几乎都会死亡。

  狂犬病的症状是什么? 1、感觉不舒服,就像患上流感一样,狂犬病患者可能没有食欲,还可能存在发热、咽痛、头痛、恶心和呕吐。2、比平时易激惹、激动或活跃。3、部分皮肤区域出现疼痛或麻刺感。4、害怕水或害怕呛水。5、手臂和腿部无力,有该症状的患者可能也有漏尿。

  我应该就诊吗?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立即就诊:

  ●您被野生动物咬伤或抓伤,尤其是蝙蝠、浣熊、臭鼬、狐狸或郊狼。

  ●您的身边曾出现过蝙蝠或醒来时发现屋内有蝙蝠(蝙蝠咬伤可能难以发现)。

  ●您被狗、猫或雪貂咬伤或抓伤,并且您知道或认为它有狂犬病。如果您不知道咬伤您的狗、猫或雪貂是否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则也应该前去就诊。

  ●您的切口、擦伤处或其他开放性创口接触过可能有狂犬病的动物。

  ●您所在的国家狂犬病盛行(如,非洲或亚洲国家)并且您被动物咬伤或抓伤。

  狂犬病可以预防吗? 如果您被动物咬伤,请立即采取下列措施:

  ●用大量的肥皂水清洗伤口,即使这样做会让您感到刺痛。您还可使用抗菌剂,如聚维酮碘

  ●立即前往急诊室。

  其他预防狂犬病的方法:

  ●如果您养有宠物,应确保它们按要求的频率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不要触碰野生动物,即使它们看上去已经死了。

  如果您被可能感染了狂犬病的动物咬伤,则应接受一系列注射以预防狂犬病。

  一些工作中接触动物或前往狂犬病高发国家的人可接受注射以帮助预防狂犬病。但是,如果被可能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他们仍需要就诊并注射更多的疫苗。

  狂犬病疫苗注射对怀孕女性安全吗?  安全。预防狂犬病的注射剂对胎儿是安全的。如果您怀孕了并被可能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或抓伤,则应立即就诊。

  如果我开始出现狂犬病症状会怎样? 如果医生认为您有狂犬病,他们会实施检查。这些检查可显示您是否存在或曾暴露于狂犬病病毒。而且,其他某些疾病也可导致与狂犬病相似的症状,医生可能也会检查是否有这些疾病。

  如何治疗狂犬病? 一旦狂犬病症状发作,便没有很好的治疗措施。大多数出现狂犬病症状的患者都会死亡。因此,预防狂犬病非常重要。如果您认为自己曾暴露于狂犬病,立即接受治疗可阻止病毒在体内扩散和导致症状。若某人出现了狂犬病症状,医生可给予一些治疗来缓解症状。这些治疗均在医院内进行。它们包括缓解疼痛和呼吸困难的治疗。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狂犬病;就诊;注射;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症状;蝙蝠;治疗;预防;犬伤门诊;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