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认识脑卒中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盛丹丽

  何为脑卒中?脑卒中又称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是指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它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民间俗称:中风。

  中风,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也有人会“谈风色变”。为什么呢?因为一旦发生中风了,我们就会把它和“瘫痪”、“大小便失禁”、“植物人”等词联系起来,但是不然,其实很多小中风大家可能还都不熟悉,比如嘴巴歪、手麻、手抖、肢体无力等都有可能是发生了中风。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很多,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年龄、遗传、吸烟喝酒、肥胖等。一旦发生脑卒中,可能会出现说话不清或者难以理解语言、双眼向一侧凝视、肢体无力或麻木、眩晕伴呕吐或者意识障碍或抽搐等表现。

  为什么要早期识别脑卒中呢?因为我们正常成人的大脑重量约1500g,占体重的2-3%,流经脑组织的血液750-1000ml/min,占每分心搏出量的20%,脑组织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0-30%,大脑能量来源主要依赖糖的有氧代谢,因此脑组织对缺血、缺氧性损害十分敏感。如果脑组织的血供中断,2分钟内脑电活动停止,5分钟后会出现严重不可逆性损失。“中风一小时,大脑就会衰老3.6年”,这个结论出自美国加州大学Jeffrey L.Saver的研究结果,该结论已在《中风》杂志上发表。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使用FAST测试来初步判断是否真的是脑卒中发作。FAST测试,即面-臂-语言测试。F即face脸,笑一笑,看看嘴巴歪不歪,若发生脑卒中,脸部会不对称,无法正常微笑。A即arm胳膊,举起双手,看是否有肢体麻木无力现象。S即speech言语,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有表达困难或者口齿不清。T即time时间,记住发病时间,立即就医。一旦出现以上症状,一定不可小觑,因为脑组织损伤是不可逆的。要立即拨打120或者及时就医,遵医嘱检查治疗用药,为自己得到更多的时间去改善大脑功能恢复,以利于后期康复。

  为了预防脑卒中,我们除了要了解脑卒中基本知识及识别方法以外,日常的生活习惯还是要注意。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按疗程服药。同时要戒烟戒酒,限制每日食材中的盐含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运动,强健体魄,打造一个强壮的好身体。若真的发生脑卒中,早期识别了,要及时就医治疗,早发现早治疗,后期加强康复锻炼,还自己一个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脑卒中;脑组织;中风;大脑;血管;急性脑血管病;出血性卒中;脑血管意外;疾病;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