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了解抑郁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毕倩雯

  抑郁症是一种以长时间的情绪低落、丧失快感或享乐的能力、身心疲惫为主要特征,并伴随着一定的躯体症状的精神疾病。迄今,抑郁症的病因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1%,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遗憾的是,对抑郁症和抑郁症患者,我们仍然缺乏必要的了解和关注。在中国,抑郁症患者的从未就医率高达62.9%。所以我们要学会早期识别抑郁症,并且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让抑郁症患者尽早走出阴影。

  随着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工作压力的加大以及不规律的生活习惯,睡眠时间将进一步减少。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机能得不到恢复,进而影响记忆力及思维水平,引起工作效率降低,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而最严重的是引起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87.2%的抑郁症患者都有睡眠障碍,所以及时的疏导压力、有效治疗失眠及早期预防识别抑郁症尤为重要。

  如何识别抑郁症呢?抑郁症的患者常见的表现就是心情低落,前期可能会表现出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对自己否定,做什么都有挫败感,后期严重时会觉得生不如死、度日如年,性格也会变得孤僻,反应变慢,好像脑子生锈了一样,睡不好吃不好,更有严重者甚至对活动能力也有影响,行为变得缓慢,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也难集中。患上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学习和社交,更严重时会有自杀的倾向,我们所熟悉的张国荣、乔任梁都是患上了抑郁症,最后走上了绝路!

  抑郁症如何预防呢?

  坚持合理运动:运动能加强人体的新陈代谢,疏泄负性心理能量,有效预防抑郁症的发作,运动还有助于增强体质,产生积极的心理感受,能较快地提高情绪、消除抑郁的一系列症状。

  应避免不良事件影响: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我们要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挫折,合理的宣泄情绪,释放自己的负能量,与朋友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疏压不让负能量累积,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培养温和、朴实的生活态度,有意识地停止不良情绪和思考,不断地自我充实准备并保有一颗期待开朗的心.

  重视遗传因素:避免遗传因素是预防抑郁症的方法之一,在择偶时应谨慎,尽量选择家族中无情感障碍等精神病史,无人格异常、自杀、酗酒等病史的对象,以达到优生优育.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积极取得家庭和社会的支持,争取亲朋好友的帮助,心理负荷较重,自己不易调节时,应及时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快乐是自己给的,有时候把你压的喘不过气的其实是自己,工作生活之余也要解解压。每一个人的出生都会给世界带来改变,也是这个世界的一个机会,有意义的不是未来,而是来时的路。坚信活着的你,就值得你自己骄傲千万次了。保持一颗自信的心,抑郁就没有机会走进你的内心。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抑郁症;抑郁症患者;情绪;识别;帮助;世界卫生组织;发病过程;精神疾病;躯体症状;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