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一幕!他被从天而降的重物砸中……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过去的两个多月,钱先生(化名)经历了生死的考验,48岁的人生中,距离死亡,第一次如此之近。

  祸从天降,他被重物砸中

  还是在5月初,钱先生在工作中,突然重物从天而降,不偏不倚正好砸中了他的头部,当即意识不清。钱先生被紧急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钱先生的头部伤属于重型颅脑外伤,当时情况非常危急。颅骨骨折,颅内多发出血,尤其左侧硬膜下大量出血,钱先生陷入了持续昏迷。

  此时,时间就是生命,即刻手术,为钱先生争取宝贵的时间,他才只有48岁啊!

  四次手术,他奇迹般恢复

  面对紧急的脑外伤,浙江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沈峥主任医师、神经外科主任助理孙虎副主任医师、石晓勇医师等全力抢救钱先生。

  立即准备进行第一次手术!紧急开颅,进行左侧血肿清除术和去骨瓣减压术,清除钱先生脑部左侧的血肿。但是,对于钱先生这样的重型颅脑损伤,因为脑外伤后对冲伤的原因,可能会出现迟发性的血肿需要进行二次或三次手术,才能够达到预期效果。果然,第一次术后,患者出现了右侧瞳孔散大脑疝表现,紧接着进行了第二次手术,行右侧开颅血肿清除。术后患者右侧瞳孔回缩,达到了预期效果。送ICU治疗没多长时间,患者再次出现了瞳孔变化,右侧术区远隔部位再次出血,于是紧急再次行开颅血肿清除术。

  手术室中,神经外科团队一直坚守,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手术,他们和麻醉手术部一起守护着患者的健康。

  历经三次开颅手术后,钱先生的情况终于稳定了,颅内血肿被清除,术后没多久便恢复了意识。

  2个月左右时,钱先生去骨瓣减压处明显凹陷,为了保护脑组织、促进康复,沈峥团队为钱先生安排了第4次手术,用钛板进行颅骨修补手术,相当于颅骨的整形手术。此时,钱先生终于恢复了健康。

  历经2个月,经历了4次手术的钱先生,目前已经能下地独立行走。这样恢复速度和恢复程度在重型颅脑外伤中是非常不错的,得益于神经外科团队几次手术的无缝连接。虽然并未完全康复,钱先生却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对于他来说,经历大难,如今的一切,都值得珍惜。

  他和家人给沈峥团队和护理团队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的精心救治和照顾,“我的命,就是浙江医院他们救回来的,我能这么快恢复,全靠他们!”钱先生说。

  学一学,正确处理颅脑外伤

  颅脑外伤指发生于头颅部的外伤,正确处理颅脑外伤,能防止头部进一步受伤害。那么颅脑外伤的紧急处理,该怎样做才正确呢?沈峥表示,颅脑外伤患者要减少不必要的移动,搬动患者时需要多人协助,避免加重损伤,并且要尽量减少震动。

  此外,还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

  01

  要及时止血

  头部受伤后,如果头皮出血,切莫慌张,要保持冷静,明确头部出血部位,及时进行压迫止血。操作时,在血迹最多的地方分开头发,仔细察看,就能发现出血点,然后用干净毛巾或衣物压住出血点一侧的皮肤或压住伤口四周的皮肤,就可止血。

  而对于严重的头皮裂伤出血,可以采用按压颞浅动脉(俗称太阳穴)、指压耳后动脉以及指压面动脉的方法,达到有效止血的目的。

  但是,头部外伤后出现头颅凹陷,不可在此处用压迫止血法,以免加重损伤。应尽快去医院,否则颅骨凹陷会压迫大脑,加重损伤。还有,需注意的是,如果有异物嵌入头部,切不可随便拔出。

  02

  头部要偏向一侧

  医生提醒,出现颅脑外伤,头部要抬高15°至30°。对于颅脑外伤昏迷患者,应取仰卧位,一定要保持身体平躺、头偏向一侧的体位,及时清除患者口腔内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反流至气管造成误吸、窒息等危及患者生命的情况发生。

  受伤后如果患者耳鼻流血,或见水样的脑脊液流出,要将头偏向患侧。切记不可用纱布、棉花等堵住耳鼻,以免引起感染。

  03

  未明确诊断前尽量不要进食

  由于严重的头部外伤往往会合并颅内出血,随着出血的加重,后期会造成患者持续呕吐,如果胃内容物过多,可能会造成误吸。所以,在未明确是否合并颅内出血之前,尽量不要让患者饮水或者吃食物。沈峥还表示,颅脑外伤不可随意服用止痛药、镇静药,这样做可能会掩盖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先生;颅脑外伤;出血;第一次;止血;血肿;团队;重物;神经外科;紧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