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少“上班族”因为这么吃进了医院……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这个假期果然把大家的烹饪筋脉都打通了。即使现在我们陆陆续续回到办公室,但是每天聚众点外卖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在这个特殊时期,担心外面的饭菜不安全,选择自己烹饪带饭的工作族多了不少。然而,也有不少人却还是会忍不住担心:这隔了一个或多个晚上的饭菜,加热了吃还能保证健康吗?来听听浙江医院消化内科、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怎么说。

  上班族带盒饭,吃坏肚子进了医院

  近日,浙江医院消化内科门诊患者增加,专家门诊更是一号难求。郑培奋介绍,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吃自带午餐导致发病的,大多是年轻的女白领。

  26岁的朱小姐(化名)有带午饭的习惯。上周四,她带了前晚剩的炒鸡蛋和银耳汤当午饭,吃完后就腹痛、呕吐,只好到医院看病。32岁的徐女士上周也碰到同样的遭遇。上周五,她带的是前晚的剩菜,结果中午吃完就上吐下泻。郑培奋推断,上周杭州气温升高,有利于细菌滋生,而她们用微波炉加热时又没有热透,结果导致食物中毒。

  隔夜饭不致癌!

  觉得“隔夜饭会致癌”,其实还是在担心隔夜后饭菜里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变多。

  不过,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它在我们体内只有和蛋白的中间产物胺作用生成亚硝胺,才可能致癌。

  我们买新鲜的菜做,做好后科学储存,就可以很好地控制隔夜饭菜中的亚硝酸盐量。

  而且隔夜饭菜中的亚硝酸盐量其实比熟肉制品、腌制蔬菜等都少很多。后者都能吃,隔夜饭菜自然也能吃。

  所以“隔夜饭菜致癌”这件事无需担心,不过还是有几个小窍门可以让你吃得更健康。

  隔夜饭菜如何吃得健康?

  1最好不带凉拌菜 

  蔬菜经过切分,再调个鲜美的汁,简直就是微生物的天堂。

  如果我们储存饭菜的温度不够低,那更抑制不住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如此一来甚至还可能会造成我们食物中毒。

  所以凉拌菜还是回家现做现吃更安全。

  2提前分装,及时放冰箱

  大家在准备次日午餐时,需要及时将做好的菜拨出来,分装到便当盒中。

  等到菜被动过筷或放凉了再装盒,就太迟了。

  这是因为动筷会往饭菜里带入我们唾液中的细菌。而在放凉的过程中,空气里的微生物也可能会散落到饭菜上。

  且饭菜在室温下放凉时间越长,微生物也越容易滋生。所以,我们更要趁热打铁,将装入便当盒的饭菜尽快放入冰箱冷藏。

  盛着热饭的便当盒立即放入冰箱,饭菜中的热空气遇冷收缩,会使便当盒形成负压从而密封地更严实。外面的微生物想进饭盒,那真是没门路,自然就更安全了。

  有人可能担心:热的饭菜放冰箱会“伤害”冰箱,缩短它的使用寿命。

  其实,冰箱没那么矫情,只是会多费一丢丢电而已!

  3吃之前彻底热透,尽量不要反复加热

  吃之前加热要彻底,这也是带饭所有安全环节的最后一步。

  大家使用微波炉加热的话需要尽量多热一会,避免出现部分饭菜已经热了,部分还是凉嗖嗖的情况。

  有的朋友可能会一次做好几天的饭菜,那就建议只加热一半的饭菜。避免反复加热,就能减少饭菜中维生素和一些抗氧化物质的损失。

  掌握了这几个小技巧,大家在公司吃隔夜饭菜也能吃得更加放心了。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饭菜;冰箱;烹饪;微生物;凉拌菜;筋脉;亚硝酸盐;上班族;盒饭;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