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变懒了,胃口变大了,爱吃甜食了……需要警惕这种病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每一天都不好过,还过什么年!”在无数人殷切盼望过年放假的上班族中,小B(化名)却是这样一个异类。临近春节长假的最后一茬上班日,她除了家和单位两点一线,谢绝一切聚餐等年末活动,回到家就上床,吃饭点外卖,休息日连门都不出……她形容自己就是“行尸走肉”。来到浙江医院灵隐院区精神卫生科,她被诊断为季节性抑郁。

  无独有偶,从丹麦留学归来的小N(化名)也患上了这种抑郁症。一个人在北欧上学的日子,除了上课,动都不愿意动,吃饭也靠叫外卖,发展到后来,本来频繁联系父母报平安的她,连家人都“懒”得联络了。放假回国被诊断为季节性抑郁后,小N拒绝抗抑郁药物治疗,带上助睡眠的药物就又踏上了求学之旅……

  阴雨天很适合躲被窝的说法

  是有科学根据的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吴月静医师说,冬日的杭州连续阴雨,大家要警惕季节性抑郁的侵袭。季节性抑郁指的主要是在光照时间缩短、阴冷潮湿的秋冬季节里反复出现的抑郁发作,也就是在一年中的秋冬季节周期性地出现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失,感到高兴不起来,意志活动减退等症状。

  感到无助、悲伤;

  出现自杀想法;

  嗜睡、睡过头;

  胃口大变,特别喜欢吃甜食或富含淀粉的食物;

  体重增加;

  感觉身体很沉重;

  容易筋疲力尽;

  体力活动减少;

  疲惫;

  很难集中注意力;

  易怒;

  回避社交;

  对他人的排斥特别敏感。

  如果在秋冬之季以来,你出现以上 7 种及以上症状,建议到医院的精神科进行检查。但值得注意的是,需要在 2 年及以上,都会在冬季时出现抑郁的症状,才能够被诊断为患上了冬季抑郁症。

  尝试这些方法

  让自己开心起来

  吴月静说,我们在冬天可能会面对各种压力,包括环境压力,例如寒冷、萧条感,以及学习工作压力,例如年底考试、工作业绩考核……当暴露在这些压力源下时,我们的心情就会变差。

  那么,如果已经处于一种轻微的冬季抑郁症状态,应该怎么办?建议可以尝试以下方式,让自己开心一些。

  1. 增加光线和色彩

  即使是暴露在阴天的光线下,也可以让我们身体分泌更多的血清素,更容易变得开心起来。同时,多晒晒太阳,会减轻身体的困倦感,可以精力充沛地生活。另外,冬天的时候,多穿些颜色鲜艳的衣服,而不是黑灰为主,以及自己的家里布置得明亮一些,也会让人的心情变好。

  2. 锻炼身体、改善饮食

  锻炼身体可以在室外跑步的时候,吸收更多的光线。即使是其它形式的锻炼,例如游泳、打球、举重等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的日常压力。其次,当气温开始下降时,我们会特别想吃甜食。虽然吃的时候很开心,但从长远来看,这些食物无法改善心情,甚至会让心情变得更糟糕。正确的做法是,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绿色的食物,让身体内的营养保持平衡,有利于5-HT这种影响心情的激素,处于平衡的状态。

  3. 转移居住地

  如果条件允许,你也可以尝试在冬天的时候,到南方居住一段时间。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光线的增多,冬季抑郁症也会减轻,甚至消失。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季节性;卫生科;诊断;外卖;抑郁症;放假;春节长假;行尸走肉;异类;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