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拉公司业绩,IT男复工后疯狂加班好几天,却差点再也没能站起来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年轻时拿命换钱,年老时拿钱换命”,就像是一个魔咒,笼罩在如今职场人的身上。可是只有疾病真正来临,人才会真正意识到,什么都比不上健康重要。还是那句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从事IT行业的小梁(化名)正当壮年,今年30岁,因为一场发烧进了ICU。之前,他也以为自己身体底子好,什么都能“扛”过去,却没想到这一次,人差一点就没了,3岁的孩子差点失去爸爸。幸亏浙江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力挽狂澜,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也拯救了一个差点失去顶梁柱的家庭!

  发着烧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3天后他撑不住了

  4月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表示,因这个季度“非常反常”,该委员会将美股上市公司发布财报的最后期限延长了45天。网上刷到这个消息,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呼吸内科病房住院患者小梁心中五味杂陈,“早知道,当时生了病、不舒服就要停下来,赶紧让自己休息”。

  小梁所在的公司是美股上市企业,年里年外,因为疫情影响,公司业绩难免受到冲击。等到年后复工,公司上上下下,一派赶在4月1日新财年开始前把业绩再往上冲一冲的氛围,员工们卯足了劲加班加点地干,小梁也是一顿猛加班,但是拖着病体硬撑的教训是惨痛的。

  3月19日,发烧状态下依然每天干足10小时以上,坚持了3天的小梁再也“扛”不住了,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发热门诊,经相关检查后排除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他住进了三墩院区急诊科病房。

  “谢谢”“有点饿”

  清醒ECMO患者踩起电动训练踏车

  左侧颈部疼痛,最高体温达到40.2度,小梁反复高烧的身体状况会不会是急性腮腺炎引起的?之后的两天,他的病情却在往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向迅速发展。

  3月21日上午,浙江医院急诊科主任戴海文主任医师查房,小梁表示自己呼吸明显困难、心慌气促、上腹持续性疼痛,糟糕的是此时CT显示他的肺部跟两天前比,已经天壤之别,出现了多发感染性病变,右肺甚至出现了大面积“白肺”的情况。患者经皮血氧饱和度也进行性下降,病情极度危重,肺部病变进展迅速,戴海文主任及时做出判断: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应用,但患者呼吸机应用条件非常高,纯氧应用支持下经皮血氧饱和度难以维持。戴海文立即通知ICU紧急会诊!

  接到消息的浙江医院ICU(二)主任蔡国龙主任医师高度警觉,根据病情危重情况很有可能需要立即启动VV-ECMO(ECMO是急重症领域公认的难度系数最高的救治方式)。很快,浙江医院ICU(二)副主任胡才宝副主任医师带着ECMO团队迅速赶到医院,这时,小梁的血压已经掉到了80/60mmHg,更要命的是患者血氧饱和度也在往下掉。

  临床中,如果患者血氧饱和度低于90%,就会出现明显的缺氧症状,如果低于80%,就可以诊断为低氧血症,从而直接影响组织细胞代谢,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而此时的小梁,即使在纯氧辅助下,血氧饱和也只能维持在80~88%。小梁被转到了ICU接受下一步治疗。同时,紧急行ECMO辅助治疗维持改善氧合!ECMO置管上机成功,经皮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到95%~100%,惊心动魄的低氧状态渐渐稳定下来,大家紧张的心理也慢慢放松下来。

  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多脏器衰竭、呼吸衰竭、重症肺炎……小梁命悬一线,好在ECMO为他受到病毒猛烈攻击的肺部按下“暂停键”,经过几天的升压药物、抗生素及肺部综合治疗,他的肺部情况慢慢好转。

  “谢谢”“有点饿”……3月26日,“清醒ECMO”患者小梁已经能清晰写下自己的感受,跟医生护士交流自己的需求;浙江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廖兴技师也来到床边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小梁踩起智能电动训练踏车,上下肢得到了锻炼。胡才宝说,患者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上ECMO,一个周期下来,可能肺好了,但其他器官和肌肉却因为长期不用而萎缩退化。所谓“清醒ECMO”就是患者在意识清晰的情况下用ECMO维持体外呼吸,但随之而来的风险就是患者会有烦躁意外拔管等并发症,而且会增加镇静药物应用剂量和延长ICU住院时间等。虽然对ICU医生来说,给患者做“清醒ECMO”是自找麻烦,但医者仁心,他们还是希望尽量让患者贴近生理,让患者尽可能治愈后减少后遗症。

  经过ICU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尤其在ECMO小组骨干成员浙江医院ICU(二)刘秉宇副主任医师、陈上仲医师、张慧娟护士等的积极努力下,应用最短的时间快速康复,小梁比大家预期应用ECMO时间缩短了至少3天以上,于3月27日顺利提前成功撤机;3月28日,气管插管成功拔除;3月30日,做完肢体肌力训练和呼吸训练的小梁,转出ICU住进了呼吸内科病房。

  感冒引起的发烧“72小时”无好转

  绝对不能再拖

  坐在呼吸内科病床上的小梁,在笔记本电脑上开着工作界面,配合着医生护士见缝插针的治疗。十多天来,面对丈夫凶险的病情,小梁的妻子一直处于“懵了”的状态。已经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发烧,怎么就那么严重了?远在北方的小梁父亲也是火急火燎,在他进ICU当晚就打飞的赶到杭州。儿子从小到大身体不错,怎么就忽然病危了?

  胡才宝说,社区获得性肺炎指在医院外罹患的肺炎症,病原体主要是细菌、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等多种微生物。而小梁因为工作时间长,导致免疫力下降,遭遇了特殊病原菌的感染,进而导致的身体一度的险情。

  普通人,如果在感冒期间熬夜,不注意休息,加班加点工作,会导致患者免疫力降低,也相应增加了患肺炎的风险。虽然发生重症肺炎能够危及生命,但出现这种情况的比较少,不过一旦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受到较大的损害时,就相对容易发生重度肺炎。胡才宝最后提醒,当患上感冒时,要注意“72小时”这个临界值。如果72小时后发烧、咳嗽等症状没有好转,而是持续或者加重,就应该立刻就医,并且根据医嘱进行肺部检查。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72小时;肺部;血氧饱和度;肺炎;浙江;感冒;呼吸;职场人;应用;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