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分钟!一气呵成的救治,让胸口惊“雷”转危为安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13分钟可以用来干什么?刷一会手机?出门拿个快递?给孩子讲一本书?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医生们用13分钟救了心梗患者一条命!从患者被送进浙江医院三墩医院的大门,到导丝通过病变部位、血管开通成功,仅仅用了13分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胸口惊“雷”

  “老婆,我心脏这里痛死了……”

  “去年就说自己胸闷,叫他检查他不去,这下怕了吧。”在三墩院区心血管内科病房,马先生(化名)的妻子庆幸又无奈地数落着自己的丈夫。庆幸的是在医生的救治下,他已经转危为安且恢复良好,无奈的是在去年,心脏其实已经向吸烟多年的马先生发出警告,表现出胸部不适的症状,但是一直未引起患者本人的重视。

  4月初发病当天,职业是木工的马先生只身在杭,为新接的装修工作做准备。“老婆,我心脏这里痛死了,走不动了……”胸痛急性发作的他,一个电话打到人在上海的妻子那里,随后自己“爬”上床休息,希望症状可以有所缓解,就像前两次每次胸闷几分钟后就缓过来了一样。焦急不已的妻子一个电话打给朋友,就住在楼上,患者这才被紧急送到了医院,且在西溪医院就诊后通过心电图初步判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急需转浙江医院做心脏介入手术。

  西溪医院随后立即通过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与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取得联系,并将病史资料第一时间传送给专家,得到绕行急诊、直接转运至胸痛中心导管室准备手术的建议,同时,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金红峰主任医师、杜常青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带领心脏介入团队做好手术准备。

  医生们的速度,在这里要大写加粗地重点突出:中午12点5分,已被激活的三墩院区导管室开始等待患者的到来;12点18分,载着患者的救护车呼啸而来,进入三墩院区大门;立即绕行急诊直接上导管室,12点23分,医生们开始为患者做心血管造影;12点31分,导丝通过马先生100%堵塞的右冠动脉近段,他胸口的那颗“雷”终于被成功拆除;在之后的手术时间里,医生们又为他植入了心脏支架。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本来还想转上海去治?

  心梗后应立即拨打120,就近就医

  在三墩院区心血管内科病房,马先生谈笑风生地诉说着自己的恢复情况:“好了,当时血管通了就舒服了,跟正常人一样。”回想自己发病时的凶险,他依然对当时剧烈的胸部疼痛心有余悸,“疼得受不了,走路都是靠爬的!好在到了医院,医生们速度快,不然真的疼得受不了。”马先生的妻子也附和着:“当时本想把他送到上海治,后来听说这个病千万不能拖,现在看看他恢复得跟没事人一样,幸亏听了医生的。”

  心肌梗死发生时会表现为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出汗,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心梗最重要的是打通血管,发病后2小时以内是最佳救治时间,俗称“黄金120分钟”,12小时以内打通血管仍能挽救大量心肌。因此,发生心梗要第一时间立即拨打120,由救护车到达现场实施紧急救治,尽快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专业救治。杜常青说,如果真像马先生的家人原先设想的那样,当时要花时间把他转到外地医院而不是就近就医,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

  帮助患者抓住“黄金120分钟”

  近几年来,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对标中国胸痛中心建设标准,整合院前急救系统与院内绿色通道,制定和优化各项规章制度和诊治流程,通过心脏中心、急诊科、胸外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科等多学科协作的方式,使胸痛中心运行逐渐标准化与规范化。此外,浙江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与杭州市120急救中心、西湖区、风景名胜区、拱墅区、滨江区、下城区等18家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省内9家医院(安吉、临安、富阳等地)签约成立胸痛中心合作联盟,扩大胸痛救治“黄金急救圈”,绿色通道快速开放,绕行急诊接受介入治疗的患者比例显著增加,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急性心梗患者从进门到血管开通平均时间缩短至70分钟左右,为众多心梗患者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去年,浙江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认证,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志着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运行达到国家级标准和水平,将为浙江省以及周边省份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急救服务。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医生;血管;心梗患者;就医;心血管内科;病变部位;大门;救治;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