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感冒”就医,没想到一进医院心跳就停了,春季这类病高发!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

  春分以来,杭州一派春意盎然,甚至有点热,根据天气预报,周末还要降温。这样的变化,人体最经受不住的,便是血管,因而急性心梗成了春季的多发病。

  “相比本就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青壮年突发心梗的情况更需要大家引起重视。”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建明主任医师指出,从临床收治的心梗病人来看,老年人自知身体情况,会更加注意,而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往往觉得自己身体不错,但实际上已有不少隐患存在。另一方面,春季也要提防因病毒感染引起的爆发性心肌炎,同样多见于青壮年,且严重时或可致命。

  基层防控不停休

  两男子突发心梗进医院

  由于年初的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全社会都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除了奋战在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相关卫生部门,基层工作者们也坚守在抗疫一线。正是他们没日没夜地付出,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遗憾的是,有不少人也因长久疲劳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总体而言,今年春节以来收治的急性心梗患者较往年少,因为走亲访友活动少了,情绪激动、大吃大喝等诱发心梗的情况也相对少了许多。

  陈建明说,前段时间医院接连收治了两例地方医院转诊过来的急性心梗患者,都是村干部,五十不到的年纪,男性。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两人都是基层抗疫的主力人员,走街串巷,深入村民家庭,做宣传、测体温、消毒、排查外来人员、熬夜值班,没有太多的防护准备,但依然不下火线。

  忙活了大半个月,两位患者先后因为胸闷胸痛而就医,当地医院判断急性心梗,随后通过浙江医院胸痛中心联盟,迅速将病人转运至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第一时间为患者开通堵塞的血管,挽回了生命。

  “多数已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会对自己的健康比较重视,加上多年来不断的冠心病科普教育,他们普遍知晓哪些情况会有心脏病发作分险。难的是一些青壮年,尤其是四五十岁这个年龄段的男性,他们多为社会中坚力量,承担家庭和工作两方面的压力,精神负担比较重,加上社会关系应酬,很容易在身体埋下了危险种子。”陈建明说,门诊中碰到不少心梗患者,总觉得自己吃得下睡得着,身体应该很好,但他们忽略了,肥胖、吸烟、精神压力大、疲劳过度等都是心梗的诱发因素,这些都需要在生活中加以避免,并坚持体检,及时排查高危因素。

  57岁男子突发心梗

  血管开通仅用18分钟

  3月26日下午6时40分左右,浙江医院的“胸痛中心微信群”突然又活跃起来。原来,2个小时前,57岁的周大伯在体力劳作时突然感觉胸部的疼痛,在西溪医院就诊后通过心电图初步判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急需转浙江医院做心脏介入手术。西溪医院立即通过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与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取得联系,并将病史资料第一时间传送给专家。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金红峰主任医师建议绕行急诊,直接转运至胸痛中心导管室准备手术,并第一时间带领心脏介入团队做好手术准备。

  下午8时17分,120到达后绕行急诊直接到达导管室。救护车一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门口,一边与家属沟通签字,一边将患者送往导管室。造影结果提示周大伯回旋支远段50%左右狭窄,右冠近段100%全闭,从患者进医院大门,到血管开通,最佳救治的黄金时间是90分钟内,而这一次仅用了18分钟就开通了患者闭塞血管,大大缩短了心肌缺血时间,为挽救存活的心肌细胞和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大学生“感冒”就医

  一进医院心跳就停了

  除了急性心梗,春季另一个要当心的心脏疾病就是心肌病,尤其是爆发性心肌炎这一类致命危险较高的疾病。这类患者的发病往往不明显,有的像是感冒,有的像是腹泻,其中,年轻患者不少。

  陈建明说,之前医院就收治了一位年轻的爆发性心肌炎患者,是名女大学生,正在全力备战考研。天气忽冷忽冷,她一个不慎“感冒”了,熬了两天后觉得实在难以忍受头昏脑胀,决定到医院看看。哪知道一走进医院门诊大厅就倒地不动了,急诊科医护人员冲出来一探脉搏,发现她的心跳都没了,立马开始心肺复苏,并着手安排抢救。

  最后医院用上了ECMO,才抢回了一条命。女大学生清醒后还奇怪,自己一向身体不错,怎么说倒就倒了。

  陈建明说,心肌炎指的是由各种感染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心肌间质出现了炎性细胞侵入和邻近心肌细胞坏死而导致的心脏功能障碍。一般来说,病毒、细菌、真菌等都会诱发心肌炎,但主要以病毒感染为主。

  “春季气候多变,病毒活跃,是流感的高发期,心肌炎也多见于这个季节,也相对多见于年轻人。”他指出,心肌炎早期不易察觉,年轻人会当作“小感冒”而不在意,病毒已经在侵犯损伤心肌细胞。有些幸运的人可能只是一过性的心肌炎,但多数会病情发展迅速,一旦进展成爆发性心肌炎,死亡风险高达70%。

  因此,陈建明强调,若感冒后出现胸闷气短、早搏心慌、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因为即使是一过性的心肌炎,病毒侵害也会给心脏带来后遗症,比如稍一劳累就会心跳加速,或是扩张性心肌病,造成心脏机构改变,加速心率衰竭等症。如果及时发现诊断和治疗,大多数心肌炎患者可以恢复的。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心梗;心肌炎;血管;感冒;陈建;浙江;基层;心梗患者;心肌细胞;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