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仅60斤的老人反复心悸却查不出原因,警惕!这两种心脏疾病极易混淆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王丽娟 吴婧

  反复心悸,第一次手术后,以为能够好转,没想到手术后一个多月,心悸再次复发且愈演愈烈。

  生活,对于60多岁的陈奶奶(化名)来说,并不轻松。她患有硬皮病,常年服用激素,非常瘦弱,体重刚刚超过30公斤。而且常年服用药物,使得她身体很多部位都有损伤。

  反复心悸,术后复发

  3个多月前,陈奶奶出现了“反复心悸”的情况,家人把她送到了当时就诊的医院,医生诊断其为房室结双径路,进行了射频消融术。

  心脏射频消融术是目前根治阵发性心动过速最有效的方法。它将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血管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经导管向心腔内导入的射频电流损伤范围在1~3 mm,不会造成机体危害。

  做完了手术后,陈奶奶和家人觉得这一次总可以高枕无忧解决心脏问题了。可是,没有想到,术后40天左右,陈奶奶心悸又发作了。这一发作还越来越厉害,到浙江医院入院前一周,心悸频繁发作,而且伴有胸闷头晕等症状,更是持续数小时不能终止。陈奶奶本来身体就弱,这样的心悸反复发作使瘦弱的她极度困扰,辗转来到了浙江医院心脏中心寻求治疗。

  导管室里明察秋毫,这两种心脏疾病极易混淆

  陈奶奶身体比较差,又已经经历过一次射频消融术,那么会是什么原因让她心悸复发呢?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礼江主任医师带领下的心脏中心团队通过充分评估和认真谈话后,决定再做一次射频消融手术,这也是患者以及家属的意愿。

  在拥有先进磁导航设备的浙江医院灵隐院区心导管室,心脏中心团队在唐礼江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进行着穿刺,放置好电生理导管,仔细解读腔内心电图:心室S1S1刺激有文氏现象,S1S2刺激有递减现象,初步排除经典旁路;不论心房S1S1刺激或S1S2刺激患者均能反复发作窄QRS波心动过速,且没有跳跃现象;消融大头放置在HIS上,再次诱发提示HIS上逆传A波最早,发作特点与房室结双径路很相似,可发作时用心室刺激反复拖带,皆难以影响心房的频率,即心房难以被拖带;综合考虑老太太此次发作的心律失常可能是房速。

  磁导航消融导管激动标测,提示三尖瓣环10点的局灶房速。随即进行射频消融手术,心血管内科王丽娟副主任医师在电生理团队配合下,瞄准位置,迅速准确地成功消融,反复电生理刺激及药物都不能诱发心律失常,结束手术。

  唐礼江说,不典型的房室结双径路与房速有时候容易混淆,详细的电生理检查应该完善,避免误诊。磁导航消融导管,导航精准,管身柔软,能够显著地提高患者的手术安全性。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心悸;射频;复发;消融;奶奶;刺激;导管;导管室;第一次;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