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患者旅游攻略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蒋红宇

  长期血透患者的生活存在诸多不变之处,外出旅游就是一个难题,如何才能实现一次美好的旅游?首先,患者必须经医生评估,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外出旅游,还需与当地的血液净化中心提前联系,确定可透析的日期、班次。其次,出发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下几点可作参考。

  一、准备的资料:提供当前的透析处方、3个月内感染四项结果(乙肝、丙肝、HIV、梅毒的检测结果),医生出具的近期治疗情况表。

  二、饮食及药物:患者在旅游过程中不应暴饮暴食,尽量进食优质蛋白,建议多吃瘦肉、鱼、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饮食。预防高钾血症,黄色的蔬菜水果大多含钾比较高,不应多吃。避免食用高磷食物,少喝饮料和浓汤,少吃罐头、腌肉等高钠食物,少吃动物内脏及海产品。药物准备应充分,最好多备一份,或携带比日程略多的量,以防行程延误,譬如降压药、降糖药、钙剂、感冒药、速效救心丸,糖尿病患者应随身携带糖果,发生低血糖时可应急。

  三、血管通路的维护:患者外出过程中应掌握血管通路维护的基本技能,内瘘需要早晚触诊听诊,患侧手臂禁止测血压,避免拎重物,不能戴首饰,睡觉时不能压迫,透析后掌握止血的方法。长期导管应观察隧道口有无发红溢液,导管避免打湿弯折,随身携带消毒棉签、无菌纱布、无菌敷贴,以备不时之需。

  四、活动量的控制:旅游应选择空旷通气、风景优美的景点,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禁止登高攀爬。患者最好有陪同人员,并携带药物及饮用水,选择合适轻便的鞋子,缓步慢行,感到劳累及时停下来休息。无法耐受步行的患者可由家属推轮椅出行,注意安全,有不适可呼叫旅游服务中心帮助。

  五、紧急情况的处理:在外地出现四肢麻木、头晕头痛、胸闷气急应该就地休息,呼叫帮助或直接拨打120,电话应保持通畅,有紧急联系人可以联系到。

  旅游并不是难题,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同时严格管理自己的饮食及运动,就能享受旅途的顺畅美好。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旅游;血液净化中心;血透患者;外出;医生;班次;血管通路;病情;导管;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