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怀孕4个月,准妈妈挺着肚子“开心脏”……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心跳的声音,谁能否认它是生命中最美妙的声音?但是怀孕4个多月的彭女士(化名)因为没有重视自己的心脏问题,曾经将自己置于极其危险的境地。

  5年来,彭女士反复出现心悸、胸闷,但一直未及时就医,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诊前,她的心脏泵血不足症状进一步加重,步行50米、爬个楼梯都要中途停顿休息好几次。彭女士最终被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重度)、肺动脉高压(重度)、房颤、心力衰竭心功能Ⅲ级,心脏手术指针明确,但是这个手术怎么做,什么时机做,成了摆在医生眼前的难题,因为来到医院时彭女士已经怀孕4月有余。

  心脏手术中,妈妈心脏停止跳动,宝宝的心脏不停跳动

  人体心脏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缘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浙江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主持工作)何仁良主任医师打了个比方,如果把二尖瓣比作一扇门,普通人这扇门的血液流量是4.0~6.0cm²,可是彭女士的却只有0.59 cm²,属于二尖瓣狭窄(重度)。如果不做治疗,狭窄的二尖瓣引起患者心脏血流障碍,导致心房增大,肺循环淤血,影响整个心脏功能,甚至威胁人的生命。

  患者情况特殊妊娠合并心脏瓣膜病,且病情严重,已然出现肺动脉重度高压等情况。医务部迅速组织了医院多学科会诊(MDT),包括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部等。专家们会诊认为,孕妇目前心功能无法耐受继续妊娠,继续妊娠或行剖宫引产的风险都极高,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心衰症状还会进一步加重,可能有生命危险,应该先做心脏手术,等孕妇心功能好转,再考虑胎儿的问题。

  外科手术是彭女士唯一的选择,但妊娠期做心脏手术将面临很大的风险。因为要在心脏上做手术,孕妇的心跳会暂停,依靠体外循环来维持全身的血液循环。如此一来,依靠母体供血的胎儿会不会突然出现意外?万一出现子宫大出血等情况怎么办?这极大地考验着医生们的技术水平。

  3月27日,何仁良与浙江医院心脏外科首席专家、上海仁济医院教授薛松,以及浙江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陈绍稀医师等联手,为彭女士实施了瓣膜置换术,经历4个多小时,手术成功,术后B超显示胎儿心跳正常,彭女士的丈夫松了一口气,“感谢医生,老婆加油,家里的孩子还等着妈妈康复回家”。

  风湿性心脏病俗称“风心病”多数为风湿病后遗症,得感冒都要小心

  彭女士今年才33岁,怎么年纪轻轻就被这么严重的心脏病缠上?何仁良提到了风湿病与心脏病的关联,而彭女士正是在少女时期得过风湿病。

  风湿病的症状主要是发热和关节炎,青少年人最易得病。目前认为这种病和溶血性链球菌有关,人体感染了这种细菌之后,产生过敏反应而引起风湿病。部分患者患上风湿病以后,心脏会出现病变,这就是风湿性心脏病,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病,约占心脏病症的半数。

  风湿病在发热和关节炎期中,心脏的三层组织,包括心包、心肌和心内膜也会发炎,如果心肌发炎很显著,就可能引起心脏增大、心跳快,进而损害心脏功能,产生心力衰竭。这种心脏病变,发生在风湿病的发作期中,发展较快,医学上称之为急性风湿性心脏病。当风湿病好转时,心脏炎症也会逐渐消退,但可能遗留下疤痕。如果疤结在心脏瓣膜处,就会使心脏瓣膜关闭不全,造成血液倒流;或心脏瓣膜狭窄,使瓣膜不能完全开放,阻碍了血液流动,这样就会妨碍心脏的正常排血功能,增加心脏的工作量,也可使心脏过度疲劳而扩大,引起心力衰竭。这种心脏病变,发生在风湿病的愈合阶段,进展比较缓慢,病情也轻,患者自己可能不知道,医学上称为慢性风湿性心脏病。一般来说,风湿性心脏病病人中,绝大多数是属于慢性的。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患者一般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平时会出现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容易出现气促、劳力性心慌、极大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何仁良说,治疗急性风湿性心脏病,可用抗风湿的药物。如果有心力衰竭现象的,还可用强心药物。多数慢性风湿性心脏病瓣膜的病变需用手术来纠正。如果患者心脏功能良好,症状轻微,则毋需治疗,但日常应避免过重体力劳动,预防感冒或其他传染病,以尽量减轻心脏的负担,避免发生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心脏;风湿病;风湿性心脏病;女士;心力衰竭;心跳;心脏手术;怀孕;心脏病;二尖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