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竟然“手机脖”! 你观察过孩子的体态吗?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婧

  暑期接近尾声,10岁的小伟却被妈妈带到了医院。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小伟妈妈一脸焦急,她说,一个暑假,自己和老公都上班,没怎么管孩子,前两天她看着小伟脖子和背弓着,提醒他站直,结果发现,小伟根本就站不直。妈妈这下着急了,赶紧带着小伟来到医院。

  在康复治疗中心,十几位青少年正在进行康复训练,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治疗师长汤洋说,这个暑假,康复治疗中心有很多青少年来进行训练,除了脊柱侧弯以外,还有很多例如高低肩、“手机脖”等问题,“小伟就是典型的手机脖,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正训练,对颈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汤洋说。

  小学生“手机脖”?很常见!

  汤洋仔细询问了小伟平日的生活习惯,发现小伟暑假一天有三四个小时都是对着手机或者iPad,除此之外,就是低头看书,他又比较宅,暑假不到万不得已不出门,也没有进行规律运动,“手机脖的产生跟平时总低头看书看电子产品有很大的关系,不止是年轻人,现在很多中学生,甚至是更小的小学生,在放假等时间电脑和手机使用过度,颈部同样出现了问题。”汤洋说。

  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这时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kg以上的重量。如果长时间保持这一姿势,那么就会出现颈部不舒服、疼痛、僵硬以及头痛等症状甚至损伤,即出现“手机脖”,若长期以往,这些症状则会加重,造成颈椎病等远期损害。

  “现在手机或者电子手持终端设备造成的颈部危害,已经成为青少年甚至儿童中非常普遍的问题。头部处于低头位看手机或电脑时,颈部后侧肌肉为了维持低头位的姿势,处于紧张状态,头越低,肌肉受到牵拉力量越大。如果低头时间不长,不超过20分钟,主要靠肌肉力量就行了;如果时间较长,肌肉出现疲劳,无力维持低头姿势,就会让韧带出更多的力维持姿势,时间再长,颈部就会出现酸痛。”汤洋说,而小伟就是因为长期低头,造成了“手机脖”。

  如果不及时加以矫正治疗,长久如此会有怎样的症状和后果呢?根据程度不同,颈椎病人会相应出现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部及上肢疼痛麻木,严重的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甚至呈现不同程度的瘫痪状态。

  听了汤洋的一番解释,小伟当即表示以后尽量减少低头的时间,并且在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进行矫正训练,“也怪我们平时没有控制他玩手机的时间,以后这个问题一定要重视。”小伟妈妈说。

  如今的青少年,十有八九体态有问题

  除了“手机脖”“脊柱侧弯”等问题,青少年的体态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乍一看,在康复治疗中心接受矫正训练的青少年普普通通,经汤洋的指点,仔细看就会发现,他们有的驼背,有的高低肩,有的走路、站姿、坐姿不正……汤洋说,这些不良体态都需要及时得到矫正治疗,等到越来越严重,错过最佳矫正时期,后续会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汤洋说,据他观察,目前青少年中,十有八九都会有脊柱侧弯、含胸驼背、高低肩、颈椎前倾、骨盆前后倾、XO型腿和内外八字脚等,这些都会影响青少年的体态,最终影响生长发育。

  “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人,体态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可能不良体态一开始并不明显,但是如果不加以重视和矫正,会对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汤洋说。

  抓住暑期尾巴,拒做低头党

  青少年姿势矫正训练营下周开始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青少年姿势矫正暑期训练营第三期将于8月26日正式开启,抓住暑期的尾巴,拒做低头党,还不赶紧来测一测,练一练!

  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刘晓林主任医师介绍,三墩院区康复医学中心拥有各类先进仪器,通过上课与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改善青少年体态和姿势,更重要的是通过短期训练,将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保持良好体态的理念渗透到日常生活中,让青少年通过短期的学习训练达到改体态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康复治疗;手机;体态;矫正;青少年;妈妈;姿势;低头;浙江;手机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