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出暑!这样才是处暑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左金红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不知不觉,明日就是处暑。

  处暑

  处暑的意义是“夏天暑热正式终止”,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燥症。俗语说:争秋夺暑,是指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虽然秋季在意义上已经来临,但夏天的暑气仍然未减。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所以浙江医院推拿科左金红中医师提醒大家注意:这个时节,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和祛暑化湿并重。

  虽然天凉,但不必急着增加衣服,需要扛一下,特别是身强力壮的人,依然可以衣着单薄一段时间。“春捂秋冻”之意,是让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往外走之时,必有寒交换进去。但是对于体弱多病的人,还是应按照气候变化适当加衣服。

  秋天空气湿度下降,人们会感觉皮肤干涩粗糙,鼻腔干燥疼痛,口燥咽干,大便干结等,需及时采取措施,预防秋燥症。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处暑时节要多吃一些能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鸭蛋、蜂蜜等,防止燥邪伤害人体阴液。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宜调节起居作息,适当增加睡眠,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缓解秋乏过盛。此后应早睡早起,夜晚睡觉不应晚于23点。夜晚睡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杀之气荡涤暑气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秋季里气候清爽宜人,多到户外走走,勤晒太阳,适当做些有氧运动。但运动不宜太过,尽量选择运动量较小的活动,避免大量出汗,以伤阳气。可根据个人的体质,做一些登山、慢跑、郊游等户外运动,但要多注意滋脾补筋。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剧烈,做好准备活动,避免伤筋。老人锻炼以早晚为好。

  家庭保健自我推拿

  按迎香穴:擦热拇指,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二组。

  按扣肺俞穴:临睡前端坐,两膝分开,双手放于大腿,头正目闭,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两手握空心拳,轻叩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数十下,左右交替。此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助于体内痰浊排出,且可以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阳气;秋风;鼻翼;推拿;空气湿度;阴阳之气;暑气;滋阴;干燥;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