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院医学模拟中心住培生培训考核竟“无人监考”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2018年12月7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医学模拟中心对2018级新入院学员进行了临床基础技能考核。考核分为5站,心肺复苏、导尿、气管插管、除颤和心电图判读,其中心电图判读是纸笔考试,其余全部为操作考核。

  这是三墩院区医学模拟中心投入使用后,首次进行住培生培训无人监考考核。本次考核的亮点是第一次使用“无人监考”模式。考生按照排考顺序,依次进入到OSCE考站完成操作,考站内两个摄像头会实时录下考生操作,考官统一在PAD上进行电子评分。

  本次2018级新入院住培生培训考核“无人监考”,浙江医院科教部主任蔡国龙主任医师说,三墩院区医学模拟中心作为技能训练和考核的重要场所,目前已经实现小程序预约、自主训练,并且正准备尝试提高技能考核频率,以提供更多机会让学员熟悉考试节奏和要求。传统的技能考核受制因素多为考官时间难以协调,无人监考、全程录像方式为考官做好临床和教学的平衡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时无考官环境,可以让考生更多的暴露自己真实的技能水平和习惯,让后续的技能教学更有针对性;考官通过视频和声音也可以排除现场“个人印象”式的干扰,一定程度上做到更公平。“这次考核是浙江医院对住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体现,是重视和保障住培学员安全接触病人的切实行动,也为新学员熟悉模拟中心软硬件和信息化设备、熟悉技能考核节奏提供了机会,为后续利用模拟中心更快、更好提升技能打下了基础。”蔡国龙说。

  2018年8月27日,三墩院区医学模拟中心华丽登场。新建成的医学模拟中心建筑面积4630.6平方米,是目前省内最大的医学模拟中心之一,在这里,可以开展针对住院医师、专科医师,以及院内医生护士进行专科技能培训、临床综合能力训练,另外可以针对社会人员进行基本技能培训,包括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技能等。同时,也可以帮助社区医院、联盟医院等做师资培训。

  “院中院”的设计,从急诊到手术到ICU再到病房,从门诊到内镜中心,一应俱全,细到进入手术室换鞋、更衣、洗手都做好了规范,各单元布局俨然一个小型医院。整个系统模拟了真实的医院环境,让被培训的医生有一种真实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学校到临床的过渡。这所“院中院”内,还设置了省内首个“云教室”。在云教室中,可以完成远程互动教学、手术互动直播。

  三墩院区医学模拟中心全面推行信息化智能管理。学员预约课程通过微信小程序来实现,手机上点一下就可以看到各个教室的课程安排情况。排课、排考系统均由智能软件系统完成,排课、排考的信息会自动发送到学员的手机。学员培训考试签到均实现计算机签到,人脸识别,杜绝代上课、代考等行为的发生。

  为了增强师资力量,浙江医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进行师资培训合作,接下来,在全科、规范化培训、专科培训等诸多方面均深入涉及,以期进一步提升住培带教师资能力。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模拟医学教学在全美甚至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这样的合作能够把三墩院区医学模拟中心的师资培养成全国一流的师资,更好地促进开展各类培训的开展。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模拟中心;考核;技能;医学;学员;心电图;判读;心肺;考官;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