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变差,这类患者激增!有件事一定不要做了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婧

  这段时间,刘女士起床第一时间就是查看雾霾指数,一家老小,雾霾指数关系到能不能带孩子下楼玩,也直接关系到自己鼻子的舒适程度。

  空气质量变差,使得正常人呼吸都觉得不舒服。特别现在又进入深冬,天气越发的寒冷,雾霾“袭击”呼吸道,对鼻子、咽喉的影响也显而易见。这几天,天天查看空气质量的刘女士就被鼻炎困扰得痛苦不堪,和雾霾同比增长的是喷嚏数,每天纸巾用好几包,鼻涕像清水一样往外淌,晚上还睡不好觉。

  雾霾天,鼻炎、咽炎患者增多

  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吕慧洋医师说:“近日过敏性鼻炎、咽炎患者就诊人数大大增加,可能由于雾霾天气,患者吸入的有害颗粒刺激鼻粘膜而导致症状加重。许多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同时还伴有哮喘,雾霾天气导致哮喘急性发作的病例最近也有所增加。”

  过敏性鼻炎是由于机体接触花粉、尘螨、宠物毛发等吸入物过敏原后引起的鼻部变态反应性疾病。过敏性鼻炎患者接触过敏原后会出现鼻部症状,同时对刺激物的反应也会增加。空气污染可能增加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危险性。有调查显示,过敏性鼻炎在交通繁忙地区更为流行;在污染高峰期,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状加重。

  除了鼻炎以外,雾霾也导致咽炎患者增加。身边的咳嗽声此起彼伏,患者感觉喉咙有异物感、刺痛感等。因咽部疼痛、肿胀、咳嗽至耳鼻咽喉科就诊的患者也有所增加。

  雾霾天,注意这几件事

  如何减少雾霾天气对鼻腔以及咽喉的损伤?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许敏达主任医师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首先,在雾霾严重时,要关闭家里的门窗,与户外的不良空气隔绝,以免有毒的空气进入室内,引起人们的不适,待天气转好后通风换气。早晚开窗通风的习惯,可以改一改了。

  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鼻腔。口罩以棉质为宜,既不会引起过敏,也易于清洗。除传统口罩外,外出时也可以选择在鼻腔涂抹抗过敏凝胶,通过物理作用,帮助阻隔过敏原,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类似“隐性口罩”,保护患者远离吸入物过敏的隐患。

  过敏性鼻炎、咽炎患者最好不要在雾中晨练,更不要在雾中剧烈运动。平时体育锻炼也应避开早上6点到8点和晚上8点到10点的污染高峰期,最好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进行锻炼,此时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回来时要及时洗手、洗脸、漱口、清洗鼻腔,每次清洗最好是用流动的水。

  最后,对鼻腔的护理也是十分必要的。建议使用鼻腔冲洗器或者生理海水鼻喷剂进行鼻腔清洗。对于现在的空气质量状况,对鼻腔的清洗最好一天2~4次,较为严重的鼻炎患者可以前往医院进行专业的清洗。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雾霾;咽炎患者;鼻腔;过敏性鼻炎;鼻子;口罩;过敏性鼻炎患者;雾霾天气;指数关系;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