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手术成功但患者术后 “瘫痪”,原因竟然是……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婧

  55岁的邓女士躺在病床上等待出院,对于她来说,2018年过得并不轻松。上半年,查出患有乳腺癌,进行了手术并接受后续治疗。临近年底,她又因为“反复颈腰部疼痛伴四肢麻木5年余”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住院治疗。从5年前开始,邓女士劳累后会出现颈腰部疼痛伴四肢麻木无力感,休息后可缓解, MR检查提示“颈4/5、颈5/6、颈6/7椎间盘突出,对应椎管狭窄;腰4/5、腰5/骶1椎间盘突出,腰5椎体轻度滑移……”

  手术成功,人却“瘫痪”了

  邓女士的颈椎病已经折磨她好几年了,却一直拖着没有进行手术治疗。综合考虑身体状况后,邓女士终于下定了决心。脊椎手术,外加大腿囊肿手术,这是邓女士一直想做的手术。

  浙江医院骨科(一)主任茹选良主任医师说:“我们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术后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茹主任告诉我们,手术很成功,看到妈妈回到病房,我们也都很放心,这里的护士团队照顾得也特别细致。”患者的儿子回想起当时的情况。

  手术当天,茹选良忙完了一天的工作,确认每位患者情况都稳定后,他迈着疲惫的步伐下班了。他没有想到,邓女士这一例成功的手术会出现“意外”。

  凌晨时分,邓女士突然毫无征兆出现了昏迷,全身肢体无知觉,当时,只有呼吸和心跳。患者明明手术成功,怎么又会出现瘫痪的症状?这是每个人萦绕在每个人心头的问题。

  患者术后出现状况,第一时间迅速抢救。一个电话,茹选良马上赶回了医院,当即各科会诊并且进行相关必要的检查,手术没有问题!脑部CT也没有问题!各项检查都显示正常!而此时,天已经开始亮起来了。“我稍微放心了一点,毕竟检查显示都正常,说明患者的情况应该不是身体器质性变化造成的。”忙了一晚上的茹选良团队,此刻依然紧绷着神经,因为患者依然没有意识。

  焦急地等待中,邓女士开始手脚微微能动了,慢慢的,听到家属叫她名字也能够反应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到后来,我能够听到别人在喊我的名字,但是我就是醒不过来。”恢复清醒以后,邓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况。

  原来竟是癔症性瘫痪

  术后48小时,邓女士从瘫痪中完全恢复了过来,也恢复了意识。一直守护着他的茹选良团队终于松了一口气。“从患者出现异常到慢慢恢复,护理人员一直陪伴在侧,照顾患者,关注患者的变化,监测患者的各项指征。” 浙江医院骨科(一)护士长黄小琴副主任护师说。

  那么,为什么手术成功,患者又会瘫痪了呢?茹选良最终分析给出了答案:邓女士是术后癔症性瘫痪。“手术很成功,术后一切检查正常,2天完全恢复正常,我们判断是癔症性四肢瘫痪,患者后续的恢复状况也验证了我们的观点。”茹选良说。

  茹选良介绍,癔症性瘫痪,在临床中并不多见。而邓女士恢复意识之后也想起来,很多年前,在遭受刺激之后,她也曾有过一次突发的失去意识,四肢瘫痪。“邓女士之前做过乳腺癌手术,对她来说,也是有创伤性的,这可能也是导致癔症性瘫痪的原因之一。”茹选良说。

  那么什么是癔症性瘫痪呢?癔症性瘫痪指在意识清晰状态下,肢体全部或部分丧失运动能力,体格检査和辅助检査不能发现有相应的器质性损害,其神经症状也不符合神经解剖生理特点,是一种与器质性瘫痪有本质区别的功能性瘫痪。但与诈病不同,患者不是故意伪造其表现。该病的发生大多与精神创伤有关,可以是偏瘫、截瘫或单瘫,常为完全性瘫。表现为双腿不能站立、不能行走,或者整个躯体处于“不动”状态,可给人一种意识丧失的印象,但患者有主动的自我防卫,在被动活动时出现明显抵抗等。

  经历了一次“漫长”的瘫痪以后,邓女士恢复良好出院,她心存感激,给骨科(一)团队送去了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茹主任真的非常负责而且专业,每天查房都很耐心又亲切,在我失去意识瘫痪的时候,也是他们尽心尽力照顾我,抢救我,真的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瘫痪;女士;癔症;成功;椎间盘突出;四肢麻木;检查;出院;疼痛